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咕嚕咕咧佛母說 菩提心是最大的敬愛

《師父教我三十年》

咕嚕咕咧佛母說
菩提心是最大的敬愛

文/蓮慈金剛上師

  我修咕嚕咕咧佛母本尊,祂賜給的靈感:修行人最大的敬愛,就是發大菩提心。菩提心是由人性的愛發揮出來,沒有愛,菩提心不會生,仇恨心反倒生出來。想想看,如果不愛他人,不愛自己的同伴,不愛自己的民族,不愛人類,從小到大圈圈,能夠想要幫助他人嗎?避之唯恐不及,怎麼可能會發大菩提心?
  師尊也教我,成佛的根本是菩提心,沒有菩提心不能成就。回想起自己還沒皈依前,根本就是普通人,普通人就跟現在外面的人一樣,從湖北武漢出來的,就會受到虐待、隔離,甚至挨打,像畜牲一樣被關起來。隔離在一個像幾個室內籃球場那麼大的空間,沒有設備,頂多每人分一張床鋪,一個挨一個。不久前,中國人去到世界各地,人們都眼巴巴地望著中國人拿錢來消費,是很受歡迎的買客。如今一轉眼,居然像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命運的差別變化真的太快太大了!一個本來是非常興旺的工業重鎮的城市,現在一轉眼就變成ghost town鬼城,滿天霧霾,不見天日,街上空無一人,所有的店鋪統統關門,每一個人都要關在家裡,實在有夠慘,也夠可憐。
  學佛修行人在這個時候,就要用上師尊教我們的阿底峽尊者的方法──自他互換法。要慈悲,就要修自他互換。想像如果是自己處在那樣一個恐怖的世界裡,一定也會非常害怕。一個家庭,二天才放一個人出去買食物,要什麼沒什麼,這時候才發覺,一生一世所追求的錢沒用了,漂亮的衣服再也不想要了,現在只想要的,就是求不得、買不到的健康。在這個時候,如果是修行人的話,唯一的方法就是閉門思過。思考自己的命運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大的巨變?向佛菩薩求懺悔和加持,不能像沒有修行的人一樣,災難來時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驚慌失措,怨天尤人。
  記得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因為活得不耐煩,所以總希望早一點解脫。但是過了數拾年後的現在,我不這麼想了,我每天都覺得很幸運!為什麼我可以活到這麼老?我可以多活這麼多年?到現在還能跟大家甜甜蜜蜜地在一起。那為什麼我的觀念改變這麼多?因為師尊教我三十年,佛菩薩加持我三十年,我自己也很努力地去修、去跟、去學習,像一個baby一樣每天努力地將法乳吸進去,滋養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有師尊三寶佛菩薩的日夜照顧和滋養加被,今天才能徹底改變了我的觀念。我真的很慶幸,老天給了我這麼一大段的時間讓我去修行,真是活到老,慶幸到老,怎麼這麼幸運!看回自己的過去,我深深地看到自己本身的變化,才知道,我這下半生,真的是沒辦法講的幸運!
  真的,我發覺走修行這條路,最需要什麼?時間。需要時間來滋長自己的靈性。心靈的藥不能一下吃太多,它是每天幾滴幾滴慢慢吸進去,絕不是像吃增長激素,一下子就能發育出來。因為我們還是一個baby,我們的吸收力很小,我們的靈體非常非常幼小細弱。而修行的過程等於是將一個性靈的小細胞,滋養成一個大人,一位超凡入聖的聖者,這種滋養只能用試管每天一點一點的灌溉,是不是需要時間?!
  但時間過得實在是太快了,一眨眼,我從一個叛逆的小孩子,變成一個胖嘟嘟的老人,滿身滿心靈吸的營養與日俱增,也越來越白,越來越乾淨,所以今天我才能明白,師佛為什麼每次都講成佛的根本是菩提心,也直到多年後的今天,才能把這個理念綜合起來,變成我自己的理念,變成我的內在,而不光是書本上白紙黑字的教條。
  師尊教我菩提心依次第分五個層次: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勝義菩提心、三摩地菩提心、明點菩提心。菩提心需要自己去滋養和培育,它不會自己生出來。 因為眾生的貪、嗔、痴、疑、慢、嫉妒,不是這一世才有,是多生多世就已經存在。不信?最近我問一位道伴:你以前工作過多少年?因為我想他可能是在社會上學到一些不好的習慣,所以才懂得很多狡猾的伎倆。道伴回答說:五年。只上五年班為什麼這麼油條呢?!我後來想到的答案是,這些根本從生下來就帶來的,不需要上班才學壞的,在學校會學壞,上學之前也會學壞。自己回想一下,小孩子的時候有沒有對父母說過慌?有沒有對老師說慌?有沒有犯了很多像笑話裡的小明所犯的錯誤?所以說,這些都是前世帶來的,不用學,自己就有。而佛菩薩四聖界,教養好、靈性高、慈悲喜捨,人人仰慕,都是由菩提心修來的。
(待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