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體外培養唾液腺 紓緩口腔癌病苦

  【本報訊】對喜歡說長道短的人來說,噴口水絕不是件好事,但罹患口腔癌或鼻咽癌等頭頸部腫瘤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少了口水的分泌與滋潤,生活就陷入困境,生不如死。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助理教授楊宗霖成功完成唾液腺體外培養,未來可望讓這些患者遠離口乾舌燥的痛苦。
  楊宗霖表示,人體的耳下腺、舌下腺及頷下腺等唾液腺體,每天分泌約1公升的口水,這些口水具有潤滑作用,可讓說話或進食時更加順暢,不會結結巴巴、有口難言,更不至於食不下嚥。
  然而,頭頸部腫瘤患者接受2個月的放射線治療時,唾液腺會被破壞殆盡,即便已將癌症控制,還是會因為無法分泌口水,口腔內的兩側黏膜會黏在一起,無法順利說話;食物吃進去後,也會黏在舌頭上無法吞下肚,只能邊吃東西邊喝水,一口一口把食物推進食道、胃部,一頓飯吃下來可能長達數小時,吃飯不再是享受,而是一種折磨。
  楊宗霖的研究,成功利用生醫材料進行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以胚胎發育的機轉為基礎,將頭頸部腫瘤患者的唾液腺取出進行體外培養。當患者完成放射線治療後,再把唾液腺植入口腔黏膜下繼續分泌口水,發揮原有功能。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