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食道弛緩不全症 食不下嚥

【本報綜合報導】許多人食不下嚥,講話時還會讓人掩鼻,甚至在睡夢中喘到醒過來,還發現有嘔吐穢物的狀況。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尹文耀說,近來常有中年婦人患「食道弛緩不全症」求診,因長期吃不好、睡不好,心情易沮喪,有輕生念頭,須以腹腔鏡手術改善,維持生活品質。
尹醫師指出,近來有多名婦人求診訴苦,為什麼總是食不下嚥,講話時還會讓人掩鼻?當逐步檢查排除腫瘤作祟、心理障礙等情況,確定是食道持續在痙攣狀態的「食道弛緩不全症」。
醫師表示,病患同樣是長時間吃不好、睡不好,尤其因為吃的東西根本進不到胃裡,而容易形成口臭,也造成人際關係障礙,有病患因此心情沮喪,而有輕生念頭。
尹醫師說,食物從食道進入胃之前,有一個像是門一樣功能的括約肌,病患的括約肌因無法放鬆而持續在緊繃狀況,在缺乏推力情況下,吃固體食物還多少有推開的重量,但流體的水卻可能不得其門而入。
隨著症狀愈來愈嚴重,病患躺下來時,因食物沒有真的嚥下去而讓食道膨脹,經常會嘔吐出來,因此在睡醒時常發現嘴巴和鼻孔殘留2、3天前吃下的食物。年長者、反應較遲緩病患,須當心因逆流吸入肺部,造成有生命危險的吸入性肺炎。
醫師指出,可利用腹腔鏡將食道與胃之間的平滑肌切開來釋放壓力,並進行胃摺疊手術預防逆流問題。因食道非常薄,手術中並會同腸胃內科醫師合作,利用內視鏡確保食道安全。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