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顏面神經麻痺患者要學 擠眉弄眼!

  【本報訊】醫師任東輝表示,一般來說顏面神經麻痺發生後頭幾天內症狀會持續惡化,一週後才逐漸穩定而不惡化,在第二到第三週開始恢復,有八成左右的病人在三個月內可恢復。實證上愈早治療效果愈佳,最好是發病後能馬上治療。
  在自我照顧方面病人可自行按摩臉部,每天以手輕柔向上的按摩數次,以增加臉部血液循環、減輕麻痺肌肉的僵硬感;或在鏡子前施行皺眉頭、用力鼓起雙頰、吹口哨等臉部肌肉運動,以防止肌肉萎縮;另外,應避免進食堅硬的食物,如核果類、花生、開心果、瓜子等,盡量食用粘稠度較高的飲食,如濃稠的粥類等。
  任東輝說,因眼睛不能閉緊,會導致眼角膜的乾燥、破損與發炎,所以需注意眼睛的保護,白天應戴太陽眼鏡,晚上睡覺時,先以生理食鹽水浸濕的消毒紗布蓋於眼睛外,再戴上眼罩,以維持眼睛濕潤。進食後馬上刷牙、漱口,以清除口腔內殘留的食物渣質,維持口腔清潔。
  飲食上忌食辛辣,多食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蔬菜等。儘量避免風或冷氣吹向麻痺側臉部,可戴帽或頭巾保護。平時不要太過度的疲勞,精神不要過度緊張。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