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頭暈雙手無力 竟是腦中風前兆

  【本報綜合報導】一位老先生,跟太太買菜,為了表現體貼、幫太太提沉重的菜籃,結果才剛接手就一陣天旋地轉,整隻手沒力,菜籃「砰」一聲掉落,整個人就蹲在地上。經醫院檢查後,發現病患都是因為「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引起小中風,而患者事前也都完全不知有此病症。
  林智偉醫師解釋,所謂鎖骨下狹窄症候群,是指近端鎖骨下動脈狹窄或阻塞,使得患側脊椎動脈出現逆向血流來供給手臂血液的情形,使得患側往大腦的血流量不足而引起類似中風症狀。 一般男性發生率大於女性;年齡多在50歲以上、左側發生率大於右側、而動脈粥狀硬化是鎖骨下動脈阻塞最常見的原因。危險因子包括: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煙等,極少數原因是先天性狹窄、先天性心臟病術後、胸部外傷、血栓栓塞引起。
  林智偉醫師說,常見症狀為間歇性運動不靈、上肢乏力、疼痛和感覺異常,極少數引起手指瘀黑或壞死;於患部劇烈運動時,會出現患部肢體麻木無力,出現頭暈,視力模糊等症狀。臨床上,多數患者通常在60分鐘內即恢復正常。主要症狀有以下幾種:一是大腦缺血症狀,如單側顏面或肢體突然無力及感覺異常、麻木、聽力減退。二是腦幹缺血症狀,如暈眩、步履不穩的現象及意識不清。三是眼動脈阻塞症狀,單眼突然失明,約幾秒到幾分鐘才逐漸恢復。林智偉醫師表示,手術治療多適用於反覆出現癥狀和影響生活及勞動的患者。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