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青少年不想上學 有憂鬱症煩惱

  【本報綜合報導】你家孩子容易緊張、焦慮、悲觀,甚至退縮,畏懼上學嗎?小心這些都是青少年憂鬱症症狀,別等閒視之。台北榮總精神部主任陳映雪醫師指出,青少年正是人格成長、奠定自信、學習技巧與人際關係的關鍵時刻,如發現孩子出現異狀,應主動陪同就醫。
  陳醫師指出,大部分家長都忙於工作,親子互動時間不多。如果小孩情緒低落、功課退步,許多家長都以為這只是青少年鬧彆扭,過一陣子就好;很多孩子遇到問題,也不肯與父母討論。許多情緒出現障礙的個案,不少是老師在學生周記裡或學生提醒老師後才察覺異狀,主動聯繫家長。
  醫師表示,青少年憂鬱症可分為輕鬱症、重鬱症、躁鬱症中的鬱症、適應性的憂鬱等四大類。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人際關係變差、過分擔心、注意力不集中、莫名其妙想哭,嚴重時還會出現負面想法、有自殺念頭、學業成績明顯退步,或是睡眠、飲食出現障礙。
  「為賦新詞強說愁!」不少大人都以為青少年原本就易情緒不穩,忍一下就過去了。但其實不然,臨床顯示,若小時候就有情緒方面困擾,到了國中、高中課業壓力一重,就更可能發病。
  醫師指出,憂鬱症患者越早發病,對未來的影響愈大。國中生罹患憂鬱症,可能不敢踏出家門,連帶課業、人際關係都會受到影響。長期下來失去自信,長大後就欠缺謀生技巧。因此,她建議如果確診為青少年憂鬱症,就應該積極接受治療。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