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關心母親 為母親健康把關

  【本報綜合報導】感恩母親辛勞,為人子女除買禮物表達孝心外,不妨幫母親做好健康管理。營養師日前提供飲食三祕訣,喝牛奶、多蔬果及多全穀,且多付出時間關懷母親,讓媽媽天天都是母親節。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指出,婦人一般到了50歲開始,由於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逐漸減少,生理期間隔越來越長,最後完全停經,這時母親可能會有情緒不穩、失眠、潮紅等更年期的症狀發生。
  張雅芳表示,停經後的婦人,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及心血管性疾病,建議多攝取高纖、高鈣食物,如糙米飯、胚芽米或五穀飯取代精緻白米飯,並以豆腐、豆乾類等黃豆類食物取代部分肉類,減少甜食、高油脂食品的攝取,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另外,她建議多喝牛奶或食用乳製品、豆腐、芝麻、杏仁、海帶、紫菜、小魚乾等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加上每日適度運動及照射陽光5至10分鐘,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以預防日後骨質嚴重的流失。
  張雅芳說,為人子女協助媽媽留住青春、享受健康,喝奶(牛奶)、吃豆(豆腐、豆乾),少吃肉,多吃蔬果(天天五蔬果),少零食,多吃全穀,少油炸。
  張雅芳說,現代職業婦女比以前多,普遍年齡層在30至40歲左右,這時期的母親大都是上班族也是外食族,加上忙碌或壓力大,可能攝取咖啡或茶的比例增高,且有蔬果、纖維及鈣質普遍攝取不足的現象。建議在外用餐時,宜選擇清淡、少油炸食物,應多食用富含高纖維食物,除了營養均衡,更有助於皮膚保養及預防老化。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家醫部醫師黃建勳指出,更年期婦女易有失眠、熱潮紅等不適症,若喝桂圓紅棗茶,甜度高、熱量高,喝多易燥熱,不適症會加重;另對癌症患者,營養更需均衡、避免細菌感染,若長期只飲用精力湯、蔬菜湯,可能發生營養不均衡,且生菜可能會有細菌殘留,最好能用熱水川燙後再打汁。
  黃建勳表示,有心血管疾病的媽媽,要控制蛋白質、油脂攝取,豬腳麵線、排骨蘿蔔湯都是高油脂、高蛋白質及高熱量的危險食物;生產後坐月子婦女,常吃的麻油雞、白飯,傳統煮法熱油、高溫爆薑母片,油脂高、太燥熱,且高溫爆薑可能產生致癌物。
  坊間五花八門的按摩器材常是母親節檔期熱銷商品,復健科醫師提醒,如果是患有退化症、慢性疾病的長者,就得慎選按摩器材,使用方面最好能諮詢專業醫師,避免造成反效果。
  曾經有名58歲婦人為身型肥胖所苦,子女買了一台跑步機回家,鼓勵母親「運動減肥」,婦人每天勤勞跑步,換來的卻是韌帶拉傷發炎。蔡岳霖說,體重過重的患者,突然間密集使用跑步機,會加重肌肉、韌帶或膝蓋的負擔,造成發炎,比較好的方式是改以腳踏車或滑步機來運動,較能減緩雙腳壓力,又達到運動效果,同時運動前最好先做暖身操。
  另有經常久站的婦人小腿出現靜脈曲張,心血來潮買回腿部按摩器試圖消除腿部浮腫、還想「壓平」靜脈曲張,結果每天使用2小時下來,造成腿部靜脈發炎,緊急求診。
  蔡岳霖表示,腿部按摩用品可舒緩腿部的腫脹與不舒服,但想用按摩器「壓平」靜脈曲張,「是異想天開」,輕微的造成腿部靜脈發炎,嚴重可能會靜脈血栓。
  他說,若患有周邊血管疾病、血管栓塞等病史,切勿使用小腿按摩器、頭肩頸按摩器、震動式按摩棒等局部型按摩器,以免血栓移動造成中風等意外。
  醫師表示,跑步機跑動時對膝蓋衝擊較大,較不適合下肢骨關節退化性疾病患者使用;搖臀機、騎馬機等器材提供低頻振動,雖然沒有顯著危險性,但重複震動可能誘發感覺異常,造成平衡或本體感覺能力出現暫時性障礙。
  他建議民眾視長輩個別健康差異,並諮詢專業復建科醫師後再選購運動按摩器材,以免花錢傷身。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