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長者突然煩躁易怒 當心有憂鬱症

  【本報綜合報導】醫師唐嘉宏指出,老年人憂鬱發作時,常常不會表達心情不好,而是表現出煩躁、容易生氣、抱怨身體不舒服,老人家如果突然發生性情、興趣轉變,情緒不穩,沒有食慾,吃不下東西,且常抱怨身體不適時,民眾就要小心,是不是罹患「老年憂鬱症」。
  有83歲的老翁從一年前變得退縮,不與人互動,本來愛看的電視也變得不喜歡,記憶力、視力逐漸變差,這幾個月以來,甚至會說看到一些人影,拿著饅頭丟來丟去,且堅信這些人挖他的地板,偷他的東西;後來視力退化到完全看不到,於是心情更鬱卒,更容易生氣激動,甚至用絕食的方式自殺,家人緊急送醫,才發現老翁因失智引起憂鬱症,經過藥物、非藥物治療後,老翁的情緒終於逐漸改善,也能配合吃東西了。
  另名75歲老婦人半年前變得固執,食慾差、心情憂鬱,整天躺著說自己沒有力氣,家事都不做;孩子明明有工作,她卻堅持說孩子都失業了,沒錢吃飯,家裡房子被查封,最後也不進食,被家人緊急送醫,檢查結果發現老婦人過去也有局部腦梗塞引發憂鬱症狀,治療後也恢復了正常飲食。
  唐醫師表示,病人憂鬱的時候,本來就會悲觀、覺得沒希望、看醫生不會好、吃藥沒有用,更怕看精神科會被別人以為自己得瘋病,所以當然拒絕就醫,最後往往因為不吃東西,才被強迫帶來就醫。
  晚年才發作的憂鬱症狀,有許多可能原因,包括意識起伏、身體疾病、腦部病變造成憂鬱、或失智症伴隨憂鬱等等。上述兩位老人,一開始沒有明顯的手腳無力、嘴歪眼斜症狀,屬於無症狀中風,後來出現憂鬱症狀時,就很容易忽略這項病因。
  唐嘉宏說,近年來因為影像學進步,微小病變都診斷出來,治療老人憂鬱症除抗憂鬱藥物來治療之外,還能夠對症下藥,同時去治療大腦當中的血管性病變。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