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銀杏有助缺血性腦中風

  【本報綜合報導】在台灣腦中風是十大死因前三名,以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而言,腦中風是死因之榜首。
  中風是指因腦部供血液受阻而使腦功能損失,可分為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兩種,其中缺血性中風的急救以打通血路為關鍵,血栓溶解藥物是缺血性腦中風急救的方法,主要用來溶解血塊、降低腦部因為缺血所受到的傷害,但僅能在中風三小時內謹慎使用。而中風患者平常可靠攝取銀杏萃取物擴張末梢血管、改善血液循環。
  臨床上有很多急性腦中風病患,來不及在「黃金三小時」內使用血栓溶解藥物搶通阻塞的血管,延誤治療,導致留下肢體麻木無力或言語不清等後遺症的例子。醫師陳財增表示,根據臨床經驗,採用高劑量德國銀杏葉萃取物針劑療法,7天連續注射10劑,對大部分腦中風患者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實際臨床個案為例,一名70多歲的男性患者,因小中風導致左腳肌肉無力,日常生活相當不便,經每週注射兩次德國銀杏葉萃取物針劑,持續治療20餘次後,逐漸改善。
  對於中風患者的治療,銀杏葉萃取物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由於銀杏葉萃取物之主成分有銀杏葉類黃酮配醣體、銀杏內酯、白果酯及維生素E、硬脂酸等,其中,銀杏葉類黃酮配醣體,是一種血小板活化因子拮抗劑,有抑制凝血的作用。陳醫師說明,銀杏萃取物針劑可擴張末梢血管、改善血液循環,又具有保護神經細胞不受自由基破壞的功能,對預防中風或中風後遺症保養,效果相對理想。
  易引起腦中風的因素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陳醫師提醒應常量血壓、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蔬果營養均衡,以減少發生血管阻塞的機會。另外,對於已有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困擾的民眾,如手腳麻木、冰冷等症狀時,可透過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銀杏萃取物做為日常保健藥品。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