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重複動作 易得橫紋肌溶解症

  【本報綜合報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家醫科主任陳孟侃醫師說,很多運動如單車、馬拉松等,都很容易造成橫紋肌溶解症,但不少患者的橫紋肌溶解症都是潛在性的,患者常沒發現。
  台北市呂姓女子到健身中心上飛輪體驗課程,兩天後雙腿疼痛無法走路且出現血尿;醫師診斷是「橫紋肌溶解症」,女子肝指數飆到正常人四十倍,住進加護病房,院方還發出病危通知。
  有一名在公司擔任主管的男子,參加公司舉辦的成長營,與其他小組對抗時,做類似拔河的拉扯動作,後來感到身體不適,送醫才知也是橫紋肌溶解症。
  陳醫師說,這名患者平常有游泳習慣,得了橫紋肌溶解症也很不解;隔年他再參加成長營,又在做完同一個動作後倒下,又是同樣症狀,下一年公司就破例讓他不用參加。這名患者因為重複做該動作,加上對抗時很「拚」,形同做激烈運動,才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醫師葉雅菱說,「橫紋肌溶解症」為過度運動導致肌肉受傷細胞壞死、細胞膜破壞;肌肉中的一些蛋白質和肌球蛋白流入血液,有可能阻塞腎小管,造成無法排尿,導致腎功能受傷,有毒物質排不出去,甚至可能急性腎衰竭,必須洗腎。
  葉醫師說,會罹患橫紋肌溶解症與體質有關,或是平常沒運動習慣,突然從事激烈運動;三是運動後未補充足夠水分。葉雅菱說,患者到院後醫院都會給予大量點滴,配合利尿劑,患者愈大量進水、排尿,愈快康復;痊癒後不會有後遺症,但要避免激烈運動。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