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運動過度 關節會變形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一名60歲王女士, 4年前因為覺得日行一萬步可以減肥健身,所以每天上下班選擇走路運動,平均每天都要走上2到3個小時。大約一年前走路時,感覺膝蓋緊緊、痠痠的,去看醫生也沒有發現問題,於是每天靠吃維骨力保養,只是症狀還是沒有改善。半年前一次下班走在路上,突然雙腿無力,跌坐在地上爬不起來。後來到醫院骨科門診檢查,才發現是運動過度引起的膝關節軟骨磨損變形,經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使用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才讓她再度可以走路。
  周正義醫師說,膝蓋軟骨沒有血管神經組織,所以本身無再生能力,近年來的研究重點在於如何使軟骨重新再長出來。台北中山醫院累積超過10年的臨床經驗,顯示小傷口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經由關節鏡視下(住院需一天時間),以小傷口(0.3-0.4公分),來診斷病灶大小及嚴重性,並將病灶軟骨處碎片清除後,病灶位處鑽洞直徑2.4公釐/深度1公分直穿入骨髓,讓骨髓血液流通,以期由骨髓細胞轉化成新的軟骨組織。
  周正義醫師指出,以前的治療除了減緩症狀外,最後還是需要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如今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確實提供早期膝關節炎患者一個新的選擇。建議平常應盡量避免從事跑步及登山等需要大量使用膝關節的活動,避免手提或背負重物,可使用手推車載運。此外,應盡量避免蹲、跪等動作,行走時,可使用枴杖、雨傘輔助。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關節保健,患者平日可從事輕鬆游泳等運動,或多做膝關節肌力運動。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