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寰宇風采

跟著中國富人「境外消費」走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過去一年,中國北京政府的緊縮政策讓大陸房市急凍,股市更是投資人想要遺忘的傷心地,但展望2012年的投資策略,中國的境外開銷似乎是一條值得掌握的線索。
MarketWatch的專欄作家史蒂芬 (Craig Stephen)表示,想要知道未來十二個月如何在中國賺錢,最好的辦法就是先了解過去一年中誰在中國賺錢,誰在賠錢,並從中整理出一些蛛絲馬跡。


史蒂芬表示,過去一年,在香港賺錢或保本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借美元或者港元,然後投資房地產、黃金或者人民幣。把手頭的錢兌換成人民幣,幾乎是所有香港人都認同的投資,以致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如今已超過6000億元。


不過,如今的情況已有些轉變。大陸已經連續兩個月沒有透過銀行淨拋售人民幣。里昂證券的研究報告警告,人民幣交易不再是穩賺不賠的事,中國的貿易順差並已降低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成長減速和硬著陸已經成為主要顧慮。


史蒂芬認為,明年在中國賺錢的一個主軸,應該要從境外開銷的領域切入。因為愈來愈多的中國大陸富人,如今會在境外花費或投資他們不斷累積的財富。


其實,有關中國投資,長期來就有「買中國買進的東西」和「賣掉和中國競爭的公司」的說法,切入境外開銷可說是一個升級版的說辭。只不過,這回不是跟著中國企業買大宗商品,而是盯著中國富人的錢花在哪裡。
瑞士銀行點名住宅房地產、奢侈品和澳門博奕這三個行業,認為最能從中國富人的境外開銷或投資中得到巨大好處。


例如,香港的房地產市場今年韌性十足,最主要應該就歸功於大陸投資,Centaline公司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全香港房地產交易總額的51%,都與大陸資金有關。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