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識自心眾生 見自心佛性

<蓮生法王2011年12月3日台灣雷藏寺佛母大孔雀明王護摩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本期《六祖壇經》「付囑品第十」經文:


已上七佛,今以釋迦文佛首傳。
第一摩訶迦葉尊者、第二阿難尊者、第三商那和修尊者、第四優波{毛匊}多尊者、第五提多迦尊者、第六彌遮迦尊者、第七婆須蜜多尊者、第八佛馱難提尊者、第九伏馱蜜多尊者、第十{月劦}尊者、十一富那夜奢尊者、十二馬鳴嗚大士、十三迦毗摩羅尊者、十四龍樹大士、十五迦那提婆尊者、十六羅{目侯}羅多尊者、十七僧伽難提尊者、十八伽耶舍多尊者、十九鳩摩羅多尊者、二十闍耶多尊者、二十一婆修盤頭尊者、二十二摩拏羅尊者、二十三鶴勒那尊者、二十四師子尊者、二十五婆舍斯多尊者、二十六不如蜜多尊者、二十七般若多羅尊者、二十八菩提達磨尊者(這是為東方初祖)、二十九慧可大師、三十僧璨大師、三十一道信大師、三十二弘忍大師。


「惠能是為三十三祖。從上諸祖,各有稟承。汝等向後,遞代流傳毋令乖誤。」
大師,先天二年癸丑歲八月初三日(是年十二月改元開元),於國恩寺齋罷,謂諸徒眾曰「汝等各依位坐,吾與汝別。」法海白言:「和尚!留何教法,令後代迷人得見佛性?」師言:「汝等諦聽!後代迷人,若識眾生,即是佛性;若不識眾生,萬劫覓佛難逢。吾今教汝。識自心眾生,見自心佛性。欲求見佛,但識眾生。只為眾生迷佛,非是佛迷眾生。自性若悟,眾生是佛;自性若迷,佛是眾生。自性平等,眾生是佛;自性邪險,佛是眾生。汝等心若險曲,即佛在眾生中;一念平直。即是眾生成佛。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無佛心,何處求真佛?汝等自心是佛,更莫狐疑。外無一物而能建立,皆是本心生萬種法。故經云:「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吾今留一偈與汝等別,名自性真佛偈。後代之人,識此偈意,自見本心,自成佛道。


※※※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佛母大孔雀明王。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