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誤認眼過勞 竟有腫瘤壓眼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36歲的女子,長達半年期間,左眼視力始終模模糊糊,看東西總是覺得像有盞強光在眼前照,難以對焦,還一戴隱形眼鏡就鬧頭痛,視力短時間內降到只剩0.5,原以為是每天打電腦太久、眼睛過勞,沒想到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眼球後方有顆5公分腫瘤壓迫視神經。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鼻頭頸科主任許志宏醫師表示,檢查發現女子在左側翼窩有顆5公分的巨大神經鞘瘤,侵犯到鼻竇及眼窩壓迫視神經,所幸立即以電腦手術導航系統輔助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摘除整個腫瘤,這才保住視力,避免不可逆的傷害。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讓醫師開刀不再像「瞎子摸象」!許醫師說,鼻腔鼻竇先天立體解剖複雜,上方有顱底腦組織,外側是眼球,往後側還有供應大腦主要血流的內頸動脈及視神經等重要結構,如果醫師對鼻腔鼻竇不夠了解,一不小心就可能傷及視神經或讓腦脊髓液滲漏,而電腦手術導航系統則讓病人更安全、醫師更有信心。
  台北榮總是自去年新購置電腦手術導航系統,迄今已應用於80名慢性鼻竇炎、急性鼻竇炎併眼或腦部併發症、鼻腔鼻竇腫瘤等病人的內視鏡手術上,在手術中可即時建立3D立體定位影像及手術器械的相對位置。
  許志宏指出,有了電腦手術導航系統,醫師可以開到哪裡、影像即時顯示到哪裡,避免迷失方向,達到降低手術傷及重要器官風險,且搭配內視鏡微創手術,直接由鼻孔進出,也不像傳統手術必須鋸開骨頭好切除病灶,術後可能留疤或凹陷。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