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解脫與輪迴 文/蓮花文洋

  在一個清靜無事的午後,桌上的馬克杯飄來陣陣茶香,小弟我安靜的坐在沙發上,手裡捧著剛從雷藏寺善書處請回來的經書《聖大解脫經》,正在神遊太虛之際,耳畔傳來太座的聲音,瞬間將我拉回現實,心不甘情不願的回了一句「有何貴幹!」。
  太座金口一開:「我問你一個問題。」
  我答:「問吧!」
  太座:「學佛可以變聰明嗎?」
  我答:「可以!」
  太座:「學佛可以變漂亮嗎?」
  我答:「如果你願意再來轉世,可依你心願轉世為大美女。」太座:「那麼我轉世成大美女再來嫁給你好不好?」
  此話一出,我差點從沙發跳起來,哎呦喂!一世夫妻還不夠「精彩」嗎?非得對她曉以大義不可!
  我正色的說,人之所以會不斷的在六道輪迴,原因就是「愛欲」,愛欲為輪迴的根本。廣欽老和尚說過:「你如果貪戀一根草,你就會隨著業力來六道輪迴。」貪戀一根草的業力就足以令你流轉六道求出無期了,何況是夫妻之間的愛欲呢!不管是大美女、大富豪、大總統、大權貴,哪一個不是一時的得意呢?還有當你降生人間免不了生老病死之苦,尚有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四苦。你修法學佛應以求生極樂淨土為上選,如果願力宏大亦可發宏願再來娑婆世界廣度眾生。經過一番諄諄教誨,不知她是否聽懂了,只聽她回了一句:「到了極樂世界我再去找你。」真是阿彌陀佛呦!
  男女情愛不僅迷人,亦是騷人墨客筆下的好題材,情話綿綿情意無盡,多少青年男女為此瘋狂,為此癡迷!打開電視機大部分的連續劇離不開男女情愛,真如金代詩人元好問的「摸魚兒,雁丘詞」: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元好問這一問可真驚天動地,情到底是何物,居然教我們這群癡情男女生死相許,你說眾生夠不夠愚癡呢?生也是情愛,死也情愛,六道輪迴就是這樣來的。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這就是情愛的本質,有智之士應認清真相,認清實相,莫墮入情愛的陷阱而不自知!電視劇中男主角好不威風,不但人長得帥氣,劇中一定安排多位女主角爭寵,齊人之福不知羨煞多少男生。但是事實並非如此,你多看別的女生一眼,太座可就要發飆了!你跟別的男人多聊幾句,先生就要逼問你,那個男人是誰!愛欲的本質就是貪欲,此貪非同小可,既狹隘又充滿嫉妒,稍稍偏差就是情人看刀!如果沉迷於此,視野也跟著狹隘。明心開悟的人不會被綁住,因為悟道之人視野無盡際,他的心是「無住心」情愛不可能讓他生死相許。要得大解脫就先從情愛輪迴跳出來吧!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