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見冬陽現身日曬10分鐘助瘦身

【本報綜合報導】一年四季,就屬冬天吃得多、動得卻更少,最容易發胖。冬季多是濕濕冷冷,許多民眾一見到12月的冬陽現身,總會起大早出門曬太陽去霉氣。

醫師指出,其實曬太陽還有助於瘦身,因為人體只要缺乏維生素D,向大腦傳遞飽足感的荷爾蒙「瘦素」無法運作,就會容易發福,而曬太陽就是增加維生素D的最好方式,只要在紫外線弱的時段,盡量把手腳露出來「直接」曬太陽,一天最多10分鐘,讓瘦身多一項助力。
冬季放晴時,小朋友在公園拚命玩耍,民眾起大早在湖畔散步遛狗,吸收暖陽能量,曬太陽除了去霉氣,竟有瘦身效果。肥胖醫學會祝年豐醫師說:「曬太陽可以影響到維生素D的活化,曬太陽有很多的效果,不管是對骨質,或者是對瘦素也會有影響。」
國內外研究發現,多餘的體脂肪會hold住維生素D,身體無法善用,就會影響向大腦傳遞飽足感的「瘦素」,肥胖容易找上門。美國研究更發現,維生素D的前趨物濃度,增加1奈克,體重會多減個0.2公斤,而攝取維生素D最佳來源就是曬太陽。
醫師說:「一天曬10分鐘的太陽,曬哪裡,曬手臂前面,曬到有熱熱的感覺時候,這個時候才是維生素D最好的…,可以轉化成維生素D。」早上9點前或下午4點後,紫外線比較弱的時段,手腳盡量直接和陽光接觸,一天曬10分鐘,有助維生素D活化,再加上喝牛奶、吃魚肉等食補,不過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攝取過量容易致癌,一天最多50微克,讓維生素D成為瘦身小幫手。
而天氣冷颼颼,民眾窩在棉被裡不想動,厚重衣服掩蓋下也對體重失去警覺性,不少人大吃大喝後,站上體重計才發現大事不妙!醫師表示,天氣冷,身體為補充能量,基礎代謝率變高,易產生飢餓感,民眾因此吃得比所需熱量多,體重不自覺增加。
醫師林硯農表示,天氣冷,身體為發熱,基礎代謝率增高,自然會產生飢餓感,但民眾常止不住口慾,一不小心就會攝取超過身體所需的熱量,讓肚子多一圈肥肉。
林醫師表示,往年過年前一個月開始有一至兩成的民眾增加1至1.5公斤;過年大魚大肉後增加2公斤以上的人更多,門診比往常增加了3至4成男性抱著「鮪魚肚」、女性則是明顯的「水梨形」身材來醫院求診。
想要避免冬天體重大幅增加,民眾可依循「減重1、2、3」步驟來維持身材。醫師說,民眾只要做到每天少吃2成熱量、每天運動1個小時且持續3個月,就會有明顯效果;天氣冷,如果懶得動,平常也可利用「競走」方式來運動,做法是:雙腳保持與肩同寬,手肘90度擺動,一秒走2到3步且至少持續30分鐘,就可消耗脂肪。
天氣冷,民眾愛吃火鍋,營養師高欣農提醒,民眾吃鍋類最好選擇清淡湯頭,先喝清湯後,再下菜盤,最後再下肉類,之後的湯頭含高熱量就不要再喝,或以海鮮類,像是蛤蠣、鯛魚片取代脂肪含量高的肥肉,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