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寰宇風采 美國新聞

製造業回歸灣區 有助經濟復甦

  【本報綜合報導】隨著中國製造業成本的不斷升高,製造業也在回歸灣區。根據加州就業統計資料,矽谷的製造業就業人數在兩年間急劇上升。聖荷西信使報專欄作家Mike Cassidy撰文表示,製造業將幫助灣區經濟復甦,同時也有助於保持美國的領先地位,因為製造業是創新中的重要一環。
  與傳統思維認定的不同,製造業正在回歸灣區。矽谷是全美製造業集中的第二大城市,將近18%的職位都與製造業相關。近年來,電子芯片製造、醫療器械、太陽能等方面的製造業正在灣區增加,除了矽谷心臟的辛尼維爾(Sunnyvale)、聖他克拉(Santa Clara)等城市外,也擴展到周邊的利物摩(Livermore)等地區。
  根據加州就業數據統計,到2018年止,矽谷的製造業就業數量將會每年遞增5%。同時,矽谷有著全美國最高的製造業薪水,矽谷製造業的平均周薪為943元,其他行業為平均786元。根據April Brookings 研究所的分析報告,矽谷製造業工人平均年薪14萬5千元。
  聖荷西信使報專欄作家Mike Cassidy在文中表示,如果前兩年這樣說一定有人不信,但是在近十年內矽谷的製造業經歷了轉變,原來笨重的芯片製造廠已經改變成精密型生產方式,電腦控制和機械化令工廠不再仰賴生產工人數量,但是以客制化精密零件製造商IMG Precision、電子招牌生產商Altierre、醫療電子廠商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為代表的製造業企業的蓬勃,令製造業就業人數保持穩定增長。
  東灣製造業也受矽谷帶動而增長。東灣的製造業就業人數略低於5成當地人口,預計未來六年製造業人口會從目前的78200上升到79800人。
  矽谷的勞動力在製造業的比例從1990年代的3成在過去十年中下降到不足2成。分析近兩年的轉變,Mike Cassidy認為,這得益於中國的勞工和其他成本的上升,許多原本以亞洲生產、銷售美國市場為策略的生產商都將產地搬回灣區,這也令產品有更好的質量控制、安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周轉率更快,另外又增加了物流、支持等相關職位。
  他認為,製造業是創新中的重要環節,將製造業留住會幫助美國保持領先。

相關文章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