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血液循環差 難消水腫

  【本報綜合報導】人體內的血液扮演著輸送養分的重要角色,一旦血液循環差,連新陳代謝就會變慢。再加上,生活中無可避免會接觸到許多有害物質,日積月累,毒素愈積愈多,阻礙血液循環,各種疾病自然找上門。醫學界就發現,耳鳴、頭痛、心臟病、高血壓甚至中風這些嚴重疾病,都跟末梢血液循環障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
  血液循環差的人,通常都會覺得自己手腳容易冰冷,但是你知道,通常在四肢末梢感覺冰冷,可能跟心血管有關?中醫師羅明宇說,因為血液是由心臟壓出,經由紅血球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手腳才會溫暖;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
  吃哪些食物對促進血液循環有幫助?營養師劉怡里表示,食物也是重要關鍵,多攝取對血管彈性和血液循環有幫助的食材,例如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B的深色蔬菜,也能預防血液循環障礙。羅明宇醫師也提供能改善血夜循環的幾種方法:培養吃辛辣食物的習慣、常吃溫補食物、及促進血液循環的中藥等。
  另一個讓許多女性感到困擾的問題便是水腫,水腫主要是血液循環不良導致,長期忽視,甚至會變成更難纏的肥胖。羅明宇醫師也說:其實水腫與先天體質、後天生活作息不良都有關。像每天熬夜晚睡、壓力太大,都會使自律神經衰弱,導致血液流動變慢,不水腫也難。
  飲食跟水腫也有關,吃錯東西讓你更腫!劉怡里營養師回應,生理性原因是飲食太甜、太鹹,或攝取油品不當,易導致靜脈循環不良,導致腳部水腫或靜脈曲張。建議可食用高鉀的食物、綠色蔬菜、奇異果、小番茄,瓜類,冬瓜、木瓜等。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