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血友病患可享受運動樂趣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血友病患者因先天性凝血因子缺乏而造成凝血異常,受傷或開刀會導致不易凝血,嚴重者會有自發性關節出血。家屬及病患常誤認血友病人最好別運動,以免增加出血風險。其實只要選對運動並做好預防措施,病患也能享受運動益處及樂趣,並減少出血機會。
  醫師錢新南指出,血友病只是單純凝血出問題,病人的肌肉跟關節若未受到反覆出血造成的傷害,就可正常運動。游泳、桌球、羽球、太極拳及慢走都很適合,要避免的是具競爭性或強烈碰撞而易造成受傷的運動。
  因病患凝血因子較低,運動前適量給予凝血因子注射,以提高血中凝血因子濃度,可減少出血發生頻率;運動防護措施不可少,配戴適合護具或安全帽,做好暖身運動,可減少肌肉突然不當收縮造成的傷害。
  醫師表示,運動可強化心肺功能、增加肌張力及柔軟度、提高新陳代謝、降低心血管疾病,還能產生愉悅感,透過團隊活動增加人際互動交流,培養團隊合作及社會能力,利多於弊。若無適量運動,肌張力較弱、關節靈活度較差、關節穩定度不佳,更易引發關節出血。
  文獻顯示,在醫師及復健師指導下,適當計劃性運動可增加體適能,除增加肌肉張力和關節活動度,在有良好本體感覺及平衡感,明顯能減少發生關節出血頻率。血友病患應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養成運動習慣。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