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宗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蓮生法王教導唸佛往生要旨

2011年7月23日,台灣雷藏寺恭請當代法王蓮生活佛(盧師尊)主壇「南摩淨土三尊護摩大法會」。開示前,盧師尊先宣布一件事情,以後盧師尊真跡畫的請購,將由大品藝術中心為大家服務,而大品藝術中心、大燈文化、大行佛教文物將在台中市霧峰區林森路路701號成立一個營運中心,並定於2011年8月14日下午2點舉行開幕剪綵典禮,歡迎大家蒞臨。


蒞臨貴賓有師公盧耳順大德、大師姑盧勝美女士、宜蘭縣頭城鎮鎮長陳秀暖女士、師尊的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和夫人陳澤霞女士、李林德先生、臺中市木棉花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代表、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越南海防城安邊古寺住持釋續百法師暨河內的寺廟二位法師及佛弟子十二人。


三時許,鐘鼓齊鳴,迎師組恭迎蓮生法王入壇場,禮敬諸尊後,法王轉珠明,點燃護摩火,眾等齊誦淨土三尊心咒:「嗡。阿彌爹娃。些。嗡。嘛呢。唄咪。吽。嗡。虛虛。索。梭哈。」護摩火如佛日光輝,清淨如清泉,慈輝攝受一切,破眾生之無明。


開示中,師尊提到「那洛六法」的「遷識法」,其本尊就是今日的護摩主尊淨土三尊之首──阿彌陀佛。師尊教導修「遷識法」的關鍵時刻,提早做也不行,提早做就是殺佛,因為壽命還沒有到;晚做也不行,晚做的來不及了,已經下到地獄了。


師尊點出唸佛可以往生的兩個要素,第一,一定要聚集福德,要發菩提心,修資糧道,聚集福德,利益眾生;第二,唸佛一定要唸到一心不亂。


接著,蓮生聖尊繼續為大家講授《六祖壇經》,有僧人問六祖:「五祖的玄旨到底什麼人得?」六祖回答:「會佛法的人得。」這出家僧再問六祖:「你得到了嗎?」六祖回答:「我不會佛法。」盧師尊提點大家不要被這句話「迷」倒了,如同釋迦牟尼佛說法49年,確在法座上說:「我沒有說過法,也沒有講過一個字。」而今天,六祖懂得玄旨,拿了祖衣,也是講:「我不會佛法。」「我告訴你,盧師尊今天在這裡,講了一句話:『我從來沒有寫過書。』為什麼這樣講?有祂的道理存在,最高深的第一義的道理就是在這裡,這個境界叫人想不出來,所以叫作『迷』。」師尊請大家不要會錯其意,師尊給予大眾做更深一層的解釋和思考,由於在六祖身上,佛法已經沒有用了,「其實,祂講一句話就是佛法,揮揮手就是佛法,走幾步路也是佛法,吃個飯也是佛法,睡個覺也是佛法,只是祂沒有用了,祂也不知道了,不會了,舉手投足,舉止動念都是佛法,也都不是佛法。」


佛法只在世間,不能離開世間覺,而六祖所講得是祂已經進入真正的虛空之中,所以祂不會佛法。所以,佛法對缺少佛法的人有用,而真正懂得佛法的人不必用,「這個叫作『無修瑜伽』,在瑜伽裡面稱為『無修』,因為已經在動用這些佛法了,如魚在水,不知有水,如人在空氣中,連空氣都忘掉。」


師尊再以六祖錫杖一插,泉水流出,洗其祖衣是有神通。師尊教導弟子,要利益眾生的才是神通,不能利益自己,利益自己叫作私通。(相關完整開示見第4至6版)


「皈依西方三聖尊,誓盡此身出裟婆。伏乞三聖慈攝受,加被圓成勝善根。」最後盧師尊賜授與會大眾「淨土三尊」、「香華三昧」、「迦陵頻迦」法灌頂。「眾生心垢淨,菩薩影現中 。」即是以清淨心修行,從古至今,恒是一法味,脈脈相連,燈燈相續。


淨土三尊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三位覺著,教主「阿彌陀佛」,其左脅侍「觀音菩薩」和右脅侍「大勢至菩薩」,又叫「西方三聖」。


阿彌陀佛,梵語 Amitabha,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又義甘露(密教稱為甘露王)。據前引《悲華經》卷二稱,刪提嵐世界的吳諍念王有一千個兒子,長子名「不眴」,次子名「尼摩」,後無諍念王成佛為「阿彌陀如來」,不眴太子為觀世音菩薩,尼摩太子成了大勢至菩薩。他原是世自在王如來時的法藏比丘,發願成就一個盡善盡美的佛國,並要以最善巧的方法來度化眾生,後來成佛,創造西方極樂世界。法藏比丘則成為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關於阿彌陀佛的身世還有其他不同的說法。早在東漢,即有記載阿彌陀佛故事經典的翻譯。六朝時強調往生極樂世界的思想,就是建立在阿彌陀佛信仰上,並逐漸形成後來的淨土宗。隨著淨土宗在中國的普及,阿彌陀佛成為最流行的佛陀,甚至阿彌陀佛四字成為一般中國佛教徒間相互問候語。


觀世音又稱觀自在,梵文 Avalokitesvara。觀世音者,觀世人稱此菩薩名之音而垂救,故云觀世音。觀自在者,觀世界而自在拔苦與樂之意,其頭上的寶冠則是以一小化佛(阿彌陀佛)為標誌,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普度眾生。


大勢至是梵文Mahasthamaprapta 的音譯,音譯「摩訶那缽」簡稱「大勢」、「勢至」,也有稱「得大勢」的,其頭上的寶冠有寶瓶為標誌,以智慧光普照一切。大勢至是佛教傳說中的一位大菩薩,在中國民間的影響並不如觀世音菩薩,但在日本受到廣泛崇拜。大勢至菩薩幾乎沒有單獨供奉,一般都與觀音菩薩一起隨侍在阿彌陀佛的身邊。

相關文章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菩薩證「無所得」行「慈悲喜捨」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