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臍帶血可治神經母細胞癌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一名四歲的張小妹妹,兩年前肚子痛和發燒就醫,確診是第四期惡性神經母細胞癌,還轉移到骨頭和骨髓,情況危急。幸好張小妹妹的父母替女兒保留臍帶血,輸回「自存的臍帶血」,恢復造血功能,成功救命。

巫康熙醫師表示,神經母細胞癌很罕見,是兒童癌症中最難纏的一種。近年來,除了傳統化療及手術,加上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及維他命A酸治療,治癒成績大幅進步到五成。通常好發在四歲以下孩童,發現時通常是末期,很難治癒。
這名四歲的張小妹妹,非常幸運,出生時,父母基於如同買個保險的心態,保存她的臍帶血,因此,不用接受收集造血幹細胞時的痛苦,也為健保省下相關費用,輸回自存的臍帶血,恢復造血功能,成功救命。張小妹妹已經移植一年多,持續追蹤沒有發現癌細胞,活潑可愛,看不出曾歷經重重的生死關卡。
是全球第三例,也是台灣以自己臍帶血,治療神經母細胞癌的首例。

巫醫師指出,傳統上臍帶血的臨床應用,主要治療血液和一些惡性腫瘤,近年來,幹細胞研究突飛猛進,更讓含有許多幹細胞的臍帶血應用更加寬廣,如臍帶血可應用在腦部中風、腦性麻痺、心肌梗塞、肝臟受損、糖尿病等許多疾病,張小妹妹成功使用自存臍帶血的實例,證實自存自用臍帶血,在醫學上有研究的空間及實益。
張媽媽抱著女兒表示,當初家族有人為寶寶保存臍帶血,就像買保險一樣,也幫女兒保存臍帶血,卻因此救了女兒一命,她開心又感恩。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