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腳底小傷口發黑 病人險截肢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一名患者平常身體硬朗,每天都去公園運動,運動後習慣脫鞋在草地上走一走。  去年十一月,他左腳腳掌出現一個綠豆大小傷口,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傷口在兩、三天迅速擴大、蔓延,左小腿不但起水泡、發腫,後來甚至發黑,經診斷罹患「壞死性筋膜炎」,差點截肢。
  醫師為患者清除所有壞死筋肉,並移植大腿皮膚至小腿部位,在第一次手術治療時,患者對麻醉藥過敏,出現心律不整,因此醫師只好一邊擦藥一邊運用局部麻醉進行小規模清創,再進行植皮手術。患者除了服用抗生素藥物,也定期接受負壓治療、高壓氧治療,三、四個月後,傷口才逐漸癒合。
  患者之前受傷時,左腳完全無法走路,只能躺在病床上,所幸現在行動恢復正常。他現在每天上午、下午都會去走路、運動,規定自己每天要走六公里。
  蔡文平醫師負責治療潘老先生,蔡文平表示,壞死性筋膜炎多半是感染引起,糖尿病、肝硬化、免疫力低下患者都是壞死性筋膜炎高風險群,疾病惡化速度極快,有患者甚至上午皮膚出現病灶,下午就辭世。因該病患意志力驚人,能挺過全部療程,真是很不容易。
  蔡文平指出,高壓氧治療除了可治療一氧化碳中毒、減壓病、放射性骨壞死等疾病,也可幫助改善嚴重傷口、慢性傷口等問題傷口,高壓氧治療原理是運用高壓氧氣增加傷口血液循環,進而促進復原。不過肺疾、惡性腫瘤患者不太適合接受高壓氧治療,所有患者在接受治療前,一定要經謹慎評估。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