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腰痠下腹疼竟有腎結石

  【本報訊】專家說,女性急性腰部痠痛、下腹疼,且伴隨血尿時千萬別輕忽,醫師指出可能為腎結石掉落輸尿管造成尿液阻塞,併發尿道發炎症狀。
  一位年輕媽媽,日前發現腰痠、下腹疼,伴隨血尿的情形。起初以為是照顧活動力旺盛的小孩產生疲累感;對血尿也不以為意,認為是吃到含有色素的食品所致。但不到一天的時間症狀加劇,不僅痛到受不了,連帶發燒的情形產生。直到就診治療,才發現是腎結石所致。
  醫師周固指出,腎結石與飲食、體質、遺傳及生活型態有關,男女罹患比率約三比一,近年來好發年齡有下降趨勢、女性罹患人數也有提高的現象。患者大多沒有症狀,但若掉落輸尿管造成尿液阻塞、黏膜損傷,便會產生腰痛到目眩、血尿,亦常併發尿道發炎,而有發燒、畏寒的情形。
  醫師提醒,夏季活動量增加,排汗量隨著提高,若水分補充太少,排尿也跟著減少,便容易引起腎結石。臨床上若結石小於0.5公分,會建議患者大量飲水,有9成機率排出。若超過0.5公分,才會考慮外震波的方式打碎取出。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