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胸悶咳嗽 竟有胃食道逆流

  【本報訊】湯夢彬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因胃部內容物反常逆流,導致食道黏膜傷害,產生相關症狀,台灣的盛行率約百分之十二到十六。
  病因多數是下食道括約肌功能異常,導致胃內容物逆流,造成食道傷害或引起氣喘、咽喉炎等症狀,常見的典型症狀是心口灼熱感,俗稱「火燒心」、胃酸逆流,造成患者用餐完畢後,容易「溢酸水」,以及非心臟疾病引起的胸口悶痛。
  另外,也有些非典型症狀如患者常會感覺喉嚨有異物感、咽喉炎、吞嚥困難、疼痛,有的患者則出現不明原因的長期慢性咳嗽,甚至牙齒受到胃酸侵蝕等。
  要治療胃食道逆流疾病,首重調整生活作息,除了盡量三餐定時定量,維持適當體重及飲食習慣、戒菸、戒酒,穿合身、舒適的衣物,避免壓迫胃部,餐後也避免彎腰提重物。
  建議進食後1至2小時內避免躺臥,以免造成逆流,若要就寢可抬高床頭10公分左右,避免攝取減少下食道括約肌收縮力的食物,包括高脂肪食物、巧克力、酒、薄荷等;少吃直接刺激食道黏膜的食物,例如辣、洋蔥、酸果汁、咖啡等,而可樂、啤酒容易增加胃酸分泌。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