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胃部病變主因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本報訊】幽門螺旋桿菌易影響胃部健康,日常飲食應注意。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中醫強調,「病靠三分治,七分養」;胃部毛病更是如此,把好「入口」飲食關、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是「保胃」的基礎。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引起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而這也是胃部病變的重要相關因素。有的可能使致癌的物質,破壞到胃黏膜,而吸煙和酗酒,喜歡吃過燙食品,則可直接破壞胃黏膜,導致胃潰瘍、慢性胃炎的發生,長期發展下去就可能轉變成胃癌。
  患者日常飲食禁忌部分,包括一些長纖維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等不好消化,會加重胃的負擔。還有酒,特別是烈性白酒,對胃的刺激比較大,因此要盡量少飲酒。其次,要避免暴飲暴食,暴飲暴食既容易造成急性胃擴張,又容易損傷胃的自我保護機制,導致胃病的發生。
  另外,羅醫師表示,平常吃東西應細嚼慢咽,以增加唾液的分泌,讓食物與唾液可充分混合,讓食物更好消化,還可避免粗糙的食物進入胃中,增加胃腸的負擔,甚至導致胃黏膜損傷。以及,避免攝入過多鹽醃製類之品,如鹹菜、醃魚等。食物不新鮮、過期應避免食用。也要避免低蛋白膳食,以免降低胃黏膜的修復力。少吃乾硬辣燙的食物,抽菸等。應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以提升抵抗力。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