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聽力太早退化 原因很多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聽力退化」除了老化因素,也可能因為慢性病而誘發提早發生,如糖尿病。而突發性聽力障礙,常發生於免疫力差時誘發。還有中耳炎,也可能造成耳膜受損,影響聽力。此外,科技三C產品使用普遍,隨身聽音樂的機會增加,尤其在吵雜環境使用,都易增加聽力提早退化的發生,造成聽力退化的比例有年輕化的現象。平常應積極防範,避免聽力退化提早報到。
  醫師廖立人表示,包括有先天疾病、環境因素、生活習慣差、老化等現象。以及經常在吵雜環境,喜歡聽耳機隨身聽音樂等,形成聽力障礙的誘發。而突發性聽力障礙,原因不明,可能與免疫力下降有關,也可能因壓力而引發。
  醫師表示,聽力退化除了先天、老化因素。後天可能因環境影響所致。包括如工作生活型態,如工人、車床工作,軍人,司機,機師等。還有生活習慣不好,如長時間抽菸,造成自由基傷害身體。而疾病因素,包括如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醫師表示,臨床上可發現聽力退化有年輕化的趨勢,包括經常聽隨身聽、MP3的年輕人,又經常在吵雜環境使用,習慣音量不自覺就開的很大聲,超過正常耳朵需要的音量。一般而言,通常一般人講話約在四十~五十分貝,如果超過五十至六十分貝,就會影響到聽覺的適應。
  醫師表示,還有一類屬於突發性聽力障礙,常見原因不明,多被認為與免疫力下降有關。界定上通常是三天之內,連續兩個頻率檢視,如果聽力受損超過三十分貝,在排除感染、外傷、腫瘤等因素後,即可判定為突發性聽障問題。也提醒,有聽力問題應儘快就醫檢查確認,進行詳細評估。排除環境因子影響,作息正常化,飲食均衡,以避免聽力持續惡化。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