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考生睡太少腦力下降竟看不懂題目

  【本報綜合報導】考季即將來臨,大部分考生犧牲睡眠努力讀書,希望能夠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但是這樣對考試成績真的有幫助嗎?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進行「考生睡眠與腦力的關係調查」,發現7成5考生睡眠不足,有7成4考生自覺腦力下降。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醫師表示,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10~17歲的青少年應睡達8.5至9.25小時,而這次調查發現,考生平均只睡6.4小時,足足少了2個多小時。
  調查也發現,考生公認有專注力、學習力與記憶力為腦力下降前三大現象,其中有7成4考生自認出現腦力下降的情形,又以專注力(51%)為首要症狀。
  一位高三康同學現身說法,他說每天7點要到校,6點就要起床,到了補完習回家已將近11點。惡性循環下導致腦力下降,還曾發生連題目都看不懂的情況。
  元培科技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志城教授指出,該調查發現僅1成考生採取正確護腦行動,建議考生應遵循「考生護腦333」。第一個3是充足睡眠3-6-9,意思是午休或提早睡覺30分鐘;睡前60分鐘安排放鬆時間,讓身心進入睡眠狀態;假日或週末補眠最多90分鐘。第二個3是補充3大腦食物,包含「維生素A、B、C、E」等蔬菜、水果中的抗氧化劑;「小分子雙胜」,像是雞精等,以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DHA、EPA等。第三個3是每週運動3次。林志城院長強調,這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考生最欠缺的部分。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可以增強體力、放鬆,有效幫助大腦活化、增進讀書效率。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