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線條之美 文/蓮花天屹

  2010年2月27日,我在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的大廳,觀賞了一齣由中國南京藝術團呈現的春節歌舞表演。
  出國多年,這是我第一次和數百位的中國留學生齊聚一堂,歡慶新春,感受到不濃不淡的春節氣氛的同時,心情是激動的。我很認真地觀看每一個節目,徹頭徹尾地,注意著舞蹈員靈活的動作。舞步輕盈,剛柔並濟,加上和旋律相配合的手勢,贏得無數觀眾的掌聲。恰到好處的表演,對當地的俄羅斯人來說,是新鮮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他們喝采連連,驚嘆聲不絕。
  在我眼中,人體的線條,本來就是唯美的象徵。在人身上,你找不到死沉沉的直線。這種不規則的線條,就是一種美。而中國的舞蹈,運用了綢帶、毛飾等物,充分地加強延伸人體的線條,堪稱一絕。在這些線條中注入情感和活力,自然呈現完美的畫面。仔細的想,音樂也是線條,繪畫也是線條,人間的藝術,彷彿就是由線條所組合成的。曲線的優美,給生活帶來了驚喜。
  誰願意過著教條式的生活?一成不變,死板、枯燥、無趣、單元的生活,你會喜歡嗎?太多的規則,就抹殺了人的創意,等於剝奪了自由。如果這世界只有一種音調,貝多芬大師能夠編寫出那偉大的〈第九交響曲〉嗎?樂曲的節奏、旋律的高低、起伏、音量的大小,都在變化之中,沒有不變的道理。
  在舞臺上,演員的動作非常誇張,蹦蹦跳跳的,整個過程顯示了巨大的不安和焦躁。不安於不變,因為想突破而焦躁。這樣的不安,隱藏了生命最大的祝福。
  世間的種種,正因為這樣的不安和焦躁而存在。甚至,這個世界,也因為原子的不安、碰撞而產生。生命的悸動,就在此時此刻。它的繁華、它的複雜、它的豐富,都呈現在線條上了。
  生命是不規則的。生命是跳動的。生命就是舞蹈。舞蹈就是生命的化現。能夠欣賞這樣的美,是心靈最大的安慰。
  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我忘卻了煩惱,做一個旁觀者,靜靜的欣賞著「生命」,欣賞著它的「線條」。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