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突然行動不便 大熱天中風

  【本報訊】一名73歲老婆婆突然感到行動不便,以為中暑,睡午覺後情況惡化,家人送醫才知是腦中風。醫師李怡蓁提醒,中風症狀發生後2個小時內,是治療關鍵期,如出現中風徵兆,要趕快送醫。
  醫師表示,老婦人有高血壓病史,很注意自己健康,最近午餐時突然覺得拿筷子的右手越來越重,講話口齒不清,右腳使不上力,差點摔倒,以為天氣太熱中暑,在家人攙扶下去睡午覺,沒想到醒來後右手腳幾乎舉不起來,送醫檢查才發現是中風。醫師指出,年紀大於65歲、有中風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喝酒、少運動、肥胖等民眾,都是中風高風險族群。糖尿病患者中風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5至3倍,高血壓為2倍,心血管疾病為2倍,都須留意,但不少患者常以為秋冬才是中風好發季節,夏天身體不適時就容易忽略,錯失治療時機。
  醫師說,中風發生後2個小時內到院,有機會接受血栓溶解劑打通血管,減緩中風後遺症,提醒中風高危險群的病人,如果半邊顏面或是肢體突然麻木無力、出現理解或說話能力障礙,都應及早到院診斷治療。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