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寰宇風采

研究顯示:年尾出生小童 學業達標少15%

【本報綜合報導】很多在學校跟不上學習進度的孩子,可能是因為他們出生比其他同學晚。加拿大卑詩省一項報告顯示,同年入學但在年末即十二月出生的學生,能夠達到小學閱讀及數字計算能力標準的機會,比一月出生的學生少12%至15%,如期畢業的情況也少12%。


報告亦指出,如果所有的學生都像一月出生的學生,有相同畢業率,那麼本省每年準時畢業的學生將多出一千七百人。


根據目前入讀卑詩省公校的規定,今年度12月31日前年滿5歲的兒童,可入讀9月開學的幼稚園,而撰寫報告的前教育廳資深經理馬西奧(Jerry Mussio)建議,應修改目前根據出生日期「一刀切」的入學辦法,認為根據學生個別成熟度,決定入學時間,有助提高學生在學習方面的成功機會。


這項「出生日期與學生成就」(Birthdate and Student Achievement)的報告,是針對數千名在1995年當年入學的幼稚園學生,分成一月出生及十二月出生兩組,追蹤他們至2008年十二年級畢業,在閱讀、數字計算能力,及畢業率的差異。撰寫報告的馬西奧除了曾為加拿大統計局工作過外,還曾參與開發「國際學生評估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馬西奧的報告,與教育界向來認為「學生年幼入學表現較差」的看法不謀而合,在國際間也有其他類似報告支持相同論點。其中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對「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學生研究亦發現,較年幼的學生,在數學及科學的考試分數,明顯不如同年但較年長的學生,但七歲才入學的芬蘭學生,年幼或年長學生的表現差異即不明顯。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