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寰宇風采

申報收入遠低於街坊 報稅者易被抽查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財政部長費拉逖(Jim Flaherty)已下令加國稅務局(CRA)今年的追討逃稅目標是至少5億元,而CRA發言人Sam Papadopoulos也指出,稅局會根據現有及新興逃稅機會率高的範圍來審查報稅。因此,納稅人今年遭審查的機會可能會因而增加。於2008至2009財政年度,CRA曾對加國約37萬份報稅表進行查閱或調查。
  多倫多稅務律師兼《加人稅務生存之道:與稅務局對抗》(Tax Survival for Canadians: Stand Up to the CRA)一書的作者巴雷特(Dale Barrett)說,較大機會被審查的納稅人,是那些自僱及經常用現金交易的行業,例如建築業的納稅人。另外就是出現「不尋常」的報稅資料,例如當你居住地區的納稅人報告的平均年薪有10萬元,但你報告只賺4萬元時,便有機會遭到審查。
  他續稱,他曾有1名新移民顧客,該顧客一家有6名子女,報稅寫全家年薪是4.5萬元,因而引發稅局審查。稅局認為,若居於大多倫多地區及家裏有6名子女的話,該家庭每年需要9萬元收入。他說,上述家庭被稅局審查,由於稅局認為當家有6名子女時,不可能靠年薪4.5萬元生存 。巴雷特表示,不少納稅人獲通知要被審查時,很多時會甚為惶恐,不知到時被查問時應說甚麼,也不知被審查時應有的權利。他建議:
  (1)被查者當收到通知信時,立即查看是否仍有所有報稅文件及作出整理。(2)相約審查員到你會計師或律師的辦公室查看文件。(3)不要讓審查員拿走原本文件,除非對方有交出收據。(4)不要向審查員隱藏任何東西,例如另有銀行戶口等,因他們會查出。到時更可能面臨逃稅的檢控。(5)假如曾用現金購買東西,應保留收據。(6)若申請路程退稅,應有行程的公里、日期及目的等紀錄。
  巴雷特指出,辦公時應有辦公用汽車,家用及接送子女的車程就不能計算。儘管法律上無規定辦公用汽車要作出詳細紀錄,但那是CRA的政策,故最好做好準備就不用擔心。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