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用力咳就昏倒 主動脈瘤引起

  【本報訊】台灣一位七十、八十歲左右的老先生只要一用力咳嗽,就會昏倒,後來詳細檢查發現,原來是主動脈瘤惹的禍。醫師劉文德解釋,這位患者主動脈瘤位置非常特別,貼近迷走神經,因此當用力咳嗽,主動脈瘤便刺激副交感神經,引起心跳變慢、血壓下降等症狀,腦部血流不夠,很容易就昏倒。因此感冒劇烈咳嗽時,常會咳到昏倒。
  上述例子非常罕見,一般而言,慢性咳嗽是指超過三週的咳嗽,一般年長者久咳不癒病因多以慢性呼吸道疾病為主,像長期抽菸造成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氣喘等都很可能以慢性咳嗽為主要的症狀,尤其是經常在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後的持續咳嗽,更應接受肺功能檢測,以及早確診,並接受治療。
  醫師石智元表示,部分氣喘患者沒有其他症狀,只以咳嗽表現,氣喘患者也可能到年長時才發作。除了氣喘,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肺結核、藥物副作用等也都可能引起年長者慢性咳嗽。
  有一種非典型肺炎是由黴漿菌感染造成,症狀大多很輕微,且症狀來得較為遲緩,患者可能出現頭痛、身體稍微不太舒服、輕度發燒、乾咳等,因一般患者多可承受症狀不適,所以這種肺炎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