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寰宇風采

生命遺愛 卑省表揚14捐肝英雄

  【本報綜合報導】過去10年,卑詩省有39個「捐肝英雄」捐出部分肝臟,救回肝癌病者一命。一些華裔捐贈者稱,有人擔心捐肝傷身,對捐贈持反對態度,其實肝臟有再生功能,捐肝過程也很安全;他們呼籲更多華裔加入捐肝行列。另有華裔孝子指,為救病母,捐肝義不容辭。活體捐贈委員會主席、肝臟移植專家吉田(Eric Yoshida)說,捐肝義舉體現助人無私的精神。
  卑詩器官移植機構(BC Transplant)為表彰過去10年經活體手術,割去部分肝臟來救人的14位捐贈者,日前特於溫哥華綜合醫院(VGH)向他們頒發「生命饋贈」(Gift of Life)紀念章,本省首個「捐肝英雄」克拉克(Thomas Clark)也在場分享捐贈感受。
  吉田醫生指出,過去10年,本省乃至全國範圍內,捐贈手術從未出現死亡前例,捐贈者和受捐者術後復原率都很高。
  4年前,曾患有特發性成人肝內膽管缺失症(idopathic adulthood ductopenia)的喬伊絲(Laurella Joyce)稱,她得的是罕見絕症,如非好友伍伯堅自願捐部分肝組織,她早已喪命,她很感激伍伯堅讓她擁有健康。
  伍伯堅指出,雖然他父母擔心,捐肝危害他身體健康,但他捐前已瞭解,肝組織具有再生能力,只需時間身體就能復原。他說,捐肝考驗身心,花兩年時間將身體調回最佳狀態。他無悔捐肝,希望有更多華裔加入。
  另外,台灣移民吳族軒2009年為救患肝硬化的母親,決定捐出佔肝臟4成左葉給她。他說,當時其母為等合適肝臟,已苦候1年半。在她之前,有13人因未等到肝臟移植而死亡,為救病母而捐肝是應該的,能看到母親恢復健康,他認為很值得。
  目前,本省仍有31人等待肝臟移植,去年肝臟移植等候期中位數約為1.8個月。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