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生命的存摺 文/于冰

  在最新一期的《今周刊》上,我讀到了「闖關」這篇文章,內容報導的是吳清友的誠品傳奇。
  吳清友先生,今年六十二歲,出生在台灣省一個台南的小漁村。他患有先天性心臟擴大症,這個疾病隨時都會發作,危急時還可能威脅到他的生命,所以在他的人生路上,他一直跟老天爺在搏時間,勤奮地拼事業。
  離開學校後,他先是進入一家專營飯店餐廚設備的「誠建公司」做業務,31歲買下公司,成為誠建公司的老闆。他把誠建經營成台灣廚具設備的龍頭,同時也擴大代理多種歐美頂級餐飲設備品牌,這以後,他又投資房地產與證券公司,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奠定了他後來創辦誠品書店的基礎。
  一九八八年,三十九歲的吳清友與死神擦身而過,在香港動過一次長達五個多小時的心臟手術,其間心臟曾一度停止跳動,經過大量輸血,才把他從鬼門關中搶救出來。
  吳清友與妻子洪肅賢,兩人都信仰藏傳佛教。一九八三年洪肅賢創立台北噶舉佛學會,拜卡盧仁波切為根本上師;一九八七年,卡盧仁波切受邀來台傳法,成立「佛教利生中心」,除了台北道場,還有石碇「達香寺」閉關中心與金山的金法林寺,目前洪肅賢為會長。一九八八年五月,卡盧仁波切最後一次訪台離去前,就預知吳清友會有病難,所以那一年當吳清友心臟病發,開刀手術前夕,仁波切在印度菩提迦耶帶領近千位喇嘛為他祈禱,護佑他安然度過病劫。隔年夏天,卡盧仁波切圓寂,這麼多年過去了,吳清友始終對他感恩在心。
  吳清友闖過生死關後,積極想創立一個永恆的事業,他從小就喜歡看書,所以覺得創辦誠品書店正符合自己的理想。由於父親一生教誨兒女「誠」字的重要,因此書店即以「誠品」為名。
  二十三年前,吳清友創辦誠品書店時,引起藝文界及愛書人士很大的騷動,因為它徹底顛覆了台灣社會對傳統書店經營方式的刻板印象。根據統計,被視為「台灣文化地標」的誠品,一年有1.2億人次造訪,其中約有一千二百萬觀光客是特別慕名而來。
  台北市東區,仁愛路圓環旁的誠品敦南店,是全世界唯一的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書店,我母親和姐姐家剛好就在誠品附近,所以這二十三年來,祇要我在台北,我總是有機會就抽空去那兒看書、買書,誠品也有餐飲與商品部門,每回去都是讓我留下很多幸福的回憶。
  只是,讀到這期的《今周刊》,我才知道吳清友一路走來十分艱辛,二十三年以來,看來風光的誠品,居然歷經十五年的虧損。這十五年的賠錢,其實是因為他用生命在經營他的志業,他把盈餘都拿來不斷的開新店,而每家店都是砸大錢設計,一直到二○○四年,關掉了一些不賺錢的店,再加上複合式商場策略奏效,誠品終於轉虧為盈,熬過了一直賠錢的困頓關卡。
  我也曾去過位於台北信義區的誠品旗艦店,佔地七仟伍佰坪,那是耗資台幣七億元打造成的台灣最大的書店,店中有上百萬冊的圖書,以及超過三十萬筆的商品,此處還結合了「藝術中心」的功能,其中有劇場空間、藝廊,也常常舉辦音樂會,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也讓匆忙的都會人,在任何的心境下,都能有個身心安頓之處。吳清友希望透過書店的經營,回饋社會、人民、土地。
  我總是難忘吳清友很多年前的一次演講,他在演講中說,很多人都會關心銀行存款有多少,而他是希望大家可以有一本「生命的存摺」,開始為自己存下一些除了錢以外的正面力量──你的愛心、溫暖、善意、關懷……,這是存在生命裡許多正面力量的一本存摺。
  當年沒有人看好的書店事業,卻成功得發光發熱。吳清友說,想有為他人服務的心,就會有使命感;而當你有一個目標在前面的時候,只要努力不懈,其實是可以達成願望的。他的一位好友說得真對,多虧他的堅持,如果沒有他撐過那些關卡,台灣不會有誠品這個文化風景!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