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熱浪來襲 多喝水吃消暑水果 女士少憋尿防尿道炎

  【本報綜合報導】近日熱浪來襲,有不少民眾中暑。醫師提醒,夏季應多吃高水分的消暑食物。出現頭暈、噁心就是中暑徵兆。輕者到陰涼處休息、多喝水即可,情況若仍沒改善則需送醫治療。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室說,中暑依程度可以分成熱昏厥、熱痙攣到熱衰竭,如果體溫超過攝氏40度、情況嚴重的患者沒有立即就醫,死亡率高達75%。
  中醫師陳俊良指出,民眾如果感到頭昏、口乾舌燥、肩頸酸痛、心悸、想吐、嘴唇變白等身體不舒服的情形,就是中暑的症狀。「患者要立刻到陰涼地方,補充水分,若症狀有改善,就屬於輕微,」可利用刮痧等方式改善,回家多休息即可。
  陳醫師表示,中暑情形較嚴重的人會出現體溫調節中樞異常,症狀是體溫攀升不降,無法調節,頭昏甚至陷入昏迷、抽筋,即使刮痧也沒有用,「這樣的狀況,就必須送醫治療。」
  夏季高溫炎熱,選擇食物也有秘訣。陳醫師提醒,可以多吃西瓜、水梨和冬瓜這類水分高的消暑食物,以防中暑。此外,進入夏季後,紫外線指數常飆高至「危險級」。專家提醒,騎機車或常在太陽曝曬下工作者,太陽下曬15至30分鐘,一定要到陰涼處休息、喝水。
  民眾若要在日正當中出門,一定要做好防曬準備:勤擦防曬乳液、撐傘或配戴具防紫外線功能的太陽眼鏡和帽子,避免眼睛遭烈日曬傷。機車族應該選擇穿戴材質薄、淺色的袖套或排汗衣,可避免讓皮膚直接被烈日照射。
  此外,天氣炎熱,躲在冷氣房,卻忘了喝水或因工作忙碌而憋尿,很容易泌尿道感染。家醫科醫師林儀蒂指出,非常口渴才喝水或怕麻煩而不喝水的民眾,由於喝水量不正常,很少上廁所,泌尿道感染機會增。
  林醫師表示,在炎熱時節,高溫造成人體不自覺的水分喪失,若又因為躲在冷氣房,享受涼意後忘記增加水分補充,許多小毛病就會悄悄出現。而很多人往往等到口渴至極才喝水,尤其年長者常因泌尿道常有頻尿、漏尿、尿急等症狀造成生活不便。醫師提醒說,為了減少症狀刻意不喝水,反而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
  醫師指出,泌尿道感染常見於愛憋尿,不方便上廁所的職業工作民眾身上。尤其是專櫃小姐、商店賣家因為不方便離開工作崗位隨時上廁所,甚至為了減少上廁所次數而刻意減少水分攝取。
  醫師提醒民眾,若是疏於補充水分,排尿次數減少,尿液滯留於膀胱時間長,就很容易造成細菌孳生,造成泌尿道感染。若女性正值生理期,悶熱環境更讓感染容易發生。如果排尿時感到疼痛,可能是泌尿道感染,但實際上仍需要從尿液等檢體來判斷。
  女性泌尿道感染主要因喝水太少、憋尿、房事時尿道接觸分泌物所致,增加飲水,多上廁所稀釋局部有害的細菌。憋尿會導致局部細菌濃度增加,增加感染機會,若免疫力無法撲滅細菌,便會引發急性感染。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