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煩惱 文/蓮花天屹

  午後,細雨紛飛,我一人獨坐在茶館,靜靜地望向窗外蕭瑟的景像。我在想,是怎樣的世界,容得下人們八萬四千種煩惱。這個世界,這個人間,是一個深不見底的海,蘊藏了難以思議的可能性、神秘性、複雜性,意像紛雜。
  佛說八萬四千種法,對治八萬四千種煩惱。這人間,註定是個不平靜的淵藪。可憐的世人,日日煩惱攻心,忽喜忽憂,苦苦哀吟,如汪洋中的飄舟,沒有定向。慈悲的佛陀在「法性中起妙用」,徘徊在有相與無相之間,度化有緣眾生,可謂用心良苦。
  開悟者,不是「空」,不是「有」,也不「空有」的中間。搔首苦思的世人,對佛陀拈花的用意,始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茫茫然,傻乎乎地尋覓。
  有先見之明,已經開始醒覺的人們,還不是最可憐的一群,他們還可以冀望帶業往生,到清淨的佛國繼續修行。他們有正念,有正信,在佛力的庇佑下漸漸走向真理,最後必定花開見佛,明心見性。
  還有數不清的迷茫羔羊,信仰「金錢」、「家庭」、「名位」、「榮譽」,日夜追逐,身上帶有太多的烏煙瘴氣,矇蔽了自性,掩蓋了靈智。放不開世俗的事物,自然就迷惑,成了欲望的奴隸而不自覺,在欲海浮沉還沾沾自喜,大聲喧嘩。這個模樣本不應屬於世人,自然純真的面目找不到了,忘卻了自己。由清淨走向污染,是人間天上的悲哀,連怒目金剛都要流淚。
  問天索地,尋求出路,最後終究要皈依「自性」,一切法自性清淨故,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世間萬法皆是因人,因人有萬般煩惱,如果明白了「煩惱即菩提」,那種種的煩惱也即是佛法。
  因「貪」,可以成就「佛」。
  因「瞋」,可以成就「金剛」。
  因「癡」,可以成就「菩薩」。
  還是那句,佛法是什麼?什麼不是佛法?什麼是生命的實相?秋空明淨,涼風習習,吹起我心底的無限思慮。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