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烏金國比丘尼公主聖靈懷胎 生下大圓滿法 人間第一祖極喜金剛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6月15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同修「大圓滿九次第法」第四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如來」。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以及今天我們的貴賓,中華民國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謝謝。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及公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灣屏東大仁科技大學兼任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及公子、西雅圖世界華人工商婦女會會長黃秀林師姐,謝謝。林淑樺醫師、California four big mothers(加州四大媽)。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是同修阿彌陀如來。今天有看到大日的光芒?照到的大日在中間,旁邊還有圓光框框,很特別。今天不是我的生日,只是提早。這大日的光芒,有特別的意思在。等一下說法的時候,會跟大家提到為什麼今日會出現大日的光芒。佛、菩薩都有所謂的部,阿彌陀如來是我的本尊,祂也是蓮華部的部主,阿彌陀如來可以講是組長。所以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蓮花,像是有蓮花的池──八功德水,還有種種的蓮花。蓮花童子本身也是從八功德水及蓮花當中化身的;密教祖師蓮華生大士也是在蓮花裡面出生的,所以才叫蓮華生大士。以整個中國講起來,家家都是念彌陀,戶戶都是供觀音。其實觀音跟阿彌陀佛是在一起的,還有大勢至菩薩,大家很少唸大勢至菩薩,南摩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就是阿彌陀佛在中間,右手邊是觀世音菩薩,左手邊是大勢至菩薩。觀音本身的顯化很多,所以大家都認得觀世音菩薩,不知道大勢至菩薩。在淨土宗裡面,也有一個《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大勢至菩薩也是主張唸佛的,所以,淨土宗主張唸佛往生極樂世界。在《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跟《大阿彌陀經》,還有一個《往生論》,是淨土宗主要的《三經一論》,三部經跟一個《往生論》是主要的經典,其實還有很多的經典都有提到阿彌陀如來。現在出家人見面,一合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以前,在電影上,看到和尚跟和尚見面「喔彌陀佛」,其實我們都被它教壞了,應該是「阿彌陀佛」。「喔」(音同台語「黑」),就「黑抹抹(烏漆抹黑之意)」了,「黑抹抹」就變成「歐巴馬」,這就麻煩了,音要改過來很難。現在還是有很多出家人一見面就是「喔彌陀佛」;其實是「阿彌陀佛」,輕音。輕的就往上昇,重的就往下降。將來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唸「阿彌陀佛」,就是往上昇,有一種往上昇的感覺,「喔彌陀佛」,就「黑」掉了,就沒有了。所以,發音也是蠻重要的,我們唸梵音,像藏音「嗡阿吽」的「阿」,明明發音是「阿」才對,卻變成「喔」,像我們唸咒唸到最後的「梭哈」是輕音,卻變成「娑婆訶」,「梭哈」變成「娑婆訶」,那差很遠。當然,師尊的音也不是標準的,因為師尊有台灣的音,又有國語的音,還有廣東的音。不管準不準,大家聽得懂就好。阿彌陀佛是西方教主,整個淨土宗就是唸「阿彌陀佛」,淨土宗本身是一個很大的宗派。當初,我們稱之為「易行道」,靠著阿彌陀佛加被的力量,就可以往生到淨土,這當然是很方便。但是到了淨土,還只是個中途站,不過,不會退轉。不會退轉已經是很好了;不會退轉,你就能夠成佛,一定可以成佛的。
  所謂「九品蓮華生」,以前我講過是十二品才對,在《封神榜》裡面,就變成九品。因為在《封神榜》裡,有一個叫作「龜靈聖母」,祂的頭被砍掉了,因為祂的頭被砍掉的時候,變成很多細菌殘害眾生,就像禽流感的那種細菌在殘害眾生。所以,阿彌陀佛就給蓮花童子一個布包,說:「你下凡去,將細菌全部收回來。」白蓮花童子下凡,看到龜靈聖母的細菌,就將袋子打開,所有細菌統統收進來,然後綁起來,白蓮花童子就抬著細菌往西方極樂世界走。半途上,貪看山水,「哇!娑婆世界那麼好!」有山有水,風景非常好,白蓮花童子就將布包放下。結果,細菌飛出來,跑出一部分細菌,這些細菌飛到哪裡去?因為那時候,已經很接近西方極樂世界,細菌便飛到十二品的蓮華生,吃掉了三品,所以變成九品。
◎十二品蓮華生居然被龜靈聖母的細菌吃掉三品,而剩下九品蓮華生。因此白色蓮花童子會下凡間,帶所有蓮花童子下凡,這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不過,剩下九品也不錯了,剛好是最上的三品,中間的三品,下面三品,剛好是九品。講一個題外話的笑話吧!老婆對老公講:「老公啊!我看到一個包包,外型非常的漂亮,那種顏色,非常的好!」她就「那個、那個」的一直講下去,老公就講:「講重點,不要講那麼多。」老婆就講重點:「三萬塊美金。」師尊不要講題外話,要講重點,講阿彌陀佛要講重點。重點有兩個,一個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重點。《阿彌陀經》裡面最重要的,你要唸佛,就要一心不亂,這就是重點。心如果散亂,唸佛不成,唸經也不成。其實,我們唸佛、唸咒、唸經,很多都是不成的,為什麼不成?因為你的心散亂。有一些法師是主張散唸也好,因為總比不唸好,你唸唸唸,已經散唸了,腦筋裡面想的是別的地方,但是還是在唸佛,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突然之間,打雷了,你嚇了一跳,大聲唸:「阿彌陀佛…」那一句是真的。所以,散唸當中也會產生真的。
  曾經有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個老太婆她唸佛唸很多,每唸一句,就放一顆種子在桶子裡。到最後,她到閻羅王那裡,閻羅王說:「妳唸佛唸了多少?」「我唸了很多,唸了一大桶的阿彌陀佛。」閻羅王拿起來一看,一搓就變成粉了。「妳唸的都是空的」,其中,找到一顆,欸?好硬,「這是怎麼回事?」原來,那一天她在唸佛的時候打雷,那句唸佛真的是求阿彌陀佛,所以,才會是硬的,這也是題外話。不過,我們唸佛,真的是要一心不亂,持咒也要一心不亂,唸經也要一心不亂,不要有甚麼擾亂你的心,你所唸出來的,一定是光明燦爛。所以,在受戒的場合,常常貼一句話,「寧動千江水,勿擾道人心」;寧可去動千江的水,也不要去擾動修行人的心,這個非常重要。不管你是男的還是女的,在這裡光頭的很多,如果是一個比丘,一個女居士來,比丘春心蕩漾,這就是擾動到人的心,如果是一個比丘尼,一個又高又帥的男士,比丘尼一看到:「哇!這麼高,這麼帥,哎呀!我當初為什麼要出家?」這就是擾動比丘尼的心。一心不亂就是在講「寧動千江水,勿擾道人心」。但是,如果這道人的心這麼容易就動的話,也不是真正的修道人。修道人就必須修到一心不亂,我無論做甚麼事情,我的心中還是有本尊存在,一直存在。阿彌陀佛、瑤池金母、地藏王菩薩,我的本尊都在我的心中。所以,你無論做甚麼事情,都不要忘掉自己的本尊。而且在虛空之中有你的本尊在看著。不管你是做甚麼事情,你的本尊永遠存在,都在的,在你的身體裡面,在虛空之中,在周圍,這就能夠一心不亂。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