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寰宇風采 美國新聞

火星任務:好奇號漫遊車周日著陸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最富雄心、花費也最大的火星任務,將隨著歷來最聰明的人造星際漫遊車本周日(8月5日)降落火星而展開。載運「好奇號」漫遊車(Curiosity)的「火星科學實驗室」太空船,必須在大約七分鐘內,從時速1萬3200哩迅速減速到靜止狀態,以讓漫遊車安全著陸,過程充滿風險,因此號稱「恐怖七分鐘」。
  火星大氣層太稀薄,無法提供足夠摩擦力協助減速,因此太空船在降落過程必須做連串S形轉彎,並在時速降到900哩時打開巨大的降落傘,然後卸掉用以承受與大氣摩擦產生的高熱的隔熱罩,啟動地面感應雷達。
  太空船接著將拋掉降落傘,啟動反推進火箭減速,直到飄浮在空中,然後放出三條尼龍繩,以每小時不到兩哩的速度緩緩放下漫遊車。纜繩使火箭引擎不致於太接近地面並掀起塵土。漫遊車一感應到接觸地面,纜繩即切斷。
  漫遊車預定降落在火星赤道附近的蓋爾坑(Gale Crater)。科學家知道蓋爾坑曾經充滿水,而由鈽提供動力的「好奇號」預定進行兩年探測,尋找組成生命的有機化合物。

相關文章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