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漫談真佛志工知客研習 文/曉霞


  為了提升強化台灣雷藏寺寺廟的接待導覽形象,落實法王蓮生活佛降世垂脈的如來修行偉業,積極向外推廣真佛密法的圓滿魅力,領受「自度度他」的菩提利生使命;介紹師尊為眾生親點的台灣雷藏寺聖地,眾生蒙此大地理靈氣而解脫;及密教道場的佈壇精神、根本上師的歷練等成就。為了建立一套對外的知客補帖,期以臻至護師護教達收效應用,特別安排於5月18日假座雷藏寺廣場B1教室培訓志工。由台灣雷藏寺主辦,真佛宗密教總會指導,蓮鍾、蓮雪、蓮行、蓮契、蓮拈等法師承辦,並聘請專業的智囊團:米昱樺、張景雄、鍾明潁等老師精心運籌施教,共同參與研習佛法中的萬行菩薩。
  此次活動內容架構豐富,深度廣度面面俱到,在蓮鍾法師親切帶領學員禮佛,密總理事長蓮歐上師和蓮伃上師招呼致詞後,開始進行一系列的課程。主講老師播放心靈音樂引導大家蒙上眼,深入自我探索身心靈,伴隨冥想沉澱思緒,回顧一生際遇情境,進而省思生命種種問題。如何透過活動氛圍,認識搞定超越自己?如今選擇了修行真佛密法,不想被命運交響曲牽著團團轉,就得把累世的負能量因子淨化轉換,不斷地提升本身靈命的質,契合佛心的不捨一個眾生悲願,放下塵勞,走入雷藏寺為他人服務,點滴地廣種福田。這趟澈悟音樂之旅,也構思填寫了心理測驗量表,以便了解本身的性格及氣質屬性,提供清楚個人動向定位和應變能力。
  休息片刻,主持人將法師同門分成紅白二隊討論,逐一地分享志工的經驗和感想。像是該怎樣的動線引介香客參拜?壇城的主尊金身祈求有何功德感應?每組成員都發揮向心力,侃侃而談整合一番見解,也獲得驚喜的禮物。接下來講授基本接待禮儀:禮法的合掌問訊,不只是動作,更是虔敬謙虛的調心問候請示;個人的威儀在行住坐臥上都要保持著如儀的身教;若需訪客或會客時須以整潔的儀容裝束,恰如其分尊重主人與來賓。真誠發心會讓信眾留下深銘的好印象,知客組的行儀即代表著真佛宗的教化。
  中午過後,要驅趕睏意,就得催動能量一起來唱歌。耳邊傳來熟悉的音樂,是師尊哼唱的「月河的流水」,歌聲是那麼地坦誠深邃、引人共鳴,唱出你我都不要再流浪了,安然的到達彼岸吧!又接續懷著珍惜「感恩的心」,唱著期待「明天會更好」。之後,大夥兒精神奕奕的聽蓮鍾法師介紹真佛宗與台灣雷藏寺的殊勝法緣,寺廟有著道顯密圓融的特色。又帶領學員導覽密壇,生動的闡述師佛供奉真佛宗八大本尊、佛部、菩薩部、金剛部、佛母部、城隍菩薩、三山九侯先生(法報應三身;胎藏界中台九尊)的律令緣由,及財神殿的諸財神修持相應法,淺談歡喜天象鼻紅財神與雷藏寺的因緣事蹟。密教為度眾生,悲願廣大,知世人都愛財喜資糧,所以「先以欲勾牽,再令入佛智」,但得財後,一定要發菩提心施法財,福德才會延續,行者也會修出法味得成就。上方壇城天花板則是用香樟木雕刻密教色彩的「九會曼陀羅」,十足的莊嚴。而後再步上二樓的大雄寶殿,大殿配署西方三聖(是全國室內最高的佛像)及文殊、普賢菩薩、韋陀、迦藍尊者,在大佛像後方排列有三萬多尊的小佛龕,金碧輝煌。大殿寺門是用極稀有的三千年紅檜巨木建材做成,令木材界、見者、聞者嘆為觀止。中央寺門上方掛著大匾額,「蓮生活佛盧勝彥」墨寶為記,親書的「台灣雷藏寺」萬世千秋矗立於此。另外在大殿後面迴廊上邊,夜裡常有蝙蝠來掛單,倒掛景象蔚為奇觀,象徵著台灣雷藏寺福氣臨門,整座飛虎穴山頭不時與奇珍異鳥相見歡喔!還有雷藏寺龍邊山脈,建立「佛頂尊勝陀羅尼塔」,可避地水火風的災難,當組裝完成剎那之時,天雷霹靂一響入佛頂幢的那一幕震懾異象,顯現尊勝塔威風凜凜的鎮護力量。
  由於師尊回台期間,每週六在草屯雷藏寺主壇的護摩法會,動輒超過上萬人,在媒體相繼採訪曝光下,讓無上法王及台灣雷藏寺的知名度大開,因此遠道慕名好奇而來聽法的人也增多。所謂真人不露相,來賓可能是修道或是達官顯貴者,更需要注重專業的知客組來應對進退,才不致錯失與來客結善緣的良機。在課程最後階段,要驗收學習成果:「Q&A的角色扮演」,成員以活潑逗趣方式拾起與香客互動的對話,接待善信依其根器引領,用心傾聽觀照,並宣揚皈依真佛宗的法益,依照傳承修行次第修法可成就佛果,蓮生法王即是實修實證的密行覺者。「知客工作」是自利利他的無私奉獻,拓展護持聖教正法,以悲智的心性隨順方便度眾,對善信的接待技巧有條理概念。學員們充實的聽受一日「知客研習營」,更進一步瞭解知客的涵意,法喜受惠良多!
  台灣雷藏寺法務多元化,需要你我的護持善盡一己之力,師尊曾說:「做法務也是在修行」。重點是要適得其所、積極發揮個人所長,將自身興趣擅長強項面有志貢獻服務眾生,與佛法融為一體。而道場也要因應擬定一系列的培訓規劃,讓種子生力軍萌芽茁壯,眾志成城的護師護教。廣行菩薩道的六度萬行,福慧雙修的讓真佛法脈綿綿不斷地傳遞下去。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