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寰宇風采

溫市辦公樓價高 買不如蓋

  【本報綜合報導】溫市中心辦公大樓及商用物業價格高漲,加上現有業主惜售,供給有限,近乎有行無市,讓一些機構投資人興起購地自建念頭。業者強調,儘管租金持續上揚,但購買現有大樓的投資報酬率(Capitalized rate)已低,加上建築科技日新月異,新建大樓可根據租客需求設計,融入更多科技元素,較舊大樓更具彈性。
  過去幾年溫市中心辦公大樓及零售物業供不應求,加上利率維持歷史低檔,使得商用物業價格高漲,但在業主惜售,成交數量並不多,主要集中在C級(Class C )辦公大樓。
  商用不動產研究機構CBRE Canada研究室主任莫爾(Ross Moore)表示,過去從未見過像溫市需求這麼強烈的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幾乎所有加拿大退休基金及本地投資大戶都想進場收購,但並沒有多少物業掛牌求售。
  近期溫市最大一筆商用地產投資案是本地商用地產大享甘迺迪(Bentall Kennedy)耗費4億元從Deka Immobilien Investment公司購入的「Bentall V」3A級辦公大樓。
  儘管溫市中心辦公室租金持續上揚,但莫爾表示,在扣除營運成本後,Bentall V的租金回報率僅4.6%。
  過去投資者基於風險考量,多選擇購買現有大樓,而不願自行購地興建,但隨著現有建物價格飛漲,投資報酬率下滑,愈來愈多機構投資人寧可承擔自行開發的風險。
  位於溫市喜士定西街(West Hasting)1021號的MNP大樓就是一例,該案由加拿大退休基金投資局(Unvestment Board)與開發商Oxford Properties合資興建,樓高35層,完工後將新增27萬平方英呎的頂級辦公空間。
  Oxford深資副總杜納(Michael Turner)指出,該公司已意識到購買舊大樓的成本高於新建,加上市場上辦公室供給量有限,閒置率很低,且舊大樓已現老態,自行興建新大樓較有利可圖。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