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宗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法王參訪阿底峽尊者修道遺跡


圖為蓮生聖尊鏟土。
  【賀蘭/印尼占碑報導】西元11世紀初,密教祖師阿底峽尊者南下尋訪明師,來到印尼蘇門答臘島中部占碑省,前後12年深居蘇門答臘島中部,即現今的占碑省占碑市以東略150公里處,其修道遺址被當地政府視為歷史遺跡。因此,常會見到許多慕名前來尋幽探古的密宗行者。2012年3月28日下午,繼參訪真佛宗「圓相雷藏寺」後,蓮生法王一行人也來到此遺跡巡禮,由於傳法因緣,法王曾說祂來印尼弘法,就是繼續阿底峽尊者的腳步。一路上,蜿蜒的車隊緩駛著,接近目的地時,卻下起大雨來了。
  根據歷史記載,占碑港灣的佛塔早在西元664年中國唐朝時就已建設,成為室利威查雅王朝國王祭拜的重地。印尼國家歷史文物研究中心在1981年開始對其遺址進行調查研究,發現共有84處佛塔遺址被埋於地下,此後陸續對4個遺址進行挖掘,顯示出這是印尼古代馬來王朝在亞洲的一所最大型的佛教學府,佔地2612公頃。因為是學府,其建築格式與日惹的婆羅浮屠完全不同,其中包括了師生的生活區和祭拜區,並且,這84個古代佛塔的歷史遺物,大部分是西元七世紀到九世紀前後的唐宋朝運來的瓷器、銅像和當地紅磚築建的佛教佛塔及相關文物,這顯示出這片在峇當哈利河邊的古跡,是一所一千多年前在印尼的大型佛教大學,說明當時印尼室利威查雅王朝和古馬來文明在當地蓬勃發展,曾經是亞洲文明和佛教文化的中心。中國唐朝佛教義淨高僧于7世紀曾到這三佛齊國(室利威查雅王朝)學習佛法。印尼占碑省考古隊在巴當哈等地的千年佛塔遺址處,挖掘出一批中國古文物,這批文物包括唐朝的「開元通寶」、銅錢、軍鑼以及陶器、瓷器。在回教傳入印尼之前,的確是曾有過輝煌時代的印度教和佛教王朝在此立國,亦就是當年佛教在東南亞的鼎盛時期。
  在博物館裡,悶熱無比,師尊一一看著館內的展示,聽著解說,聽著聽著,漩渦般地彷彿轉入時光之河,回過神來之時,師尊悠悠的對身旁弟子說:「以前,阿底峽尊者帶你們來過這裡。」
  館內的展示還有度母的石雕像,佛塔群的燈片等等,千年的等待,終於再度面見故人,重拾往事,耐人尋味。另外,館內的側邊,有一間小房間,平時不開放,裡面存放許多古物及一包包的骨灰。出館之後,雨停了,陽光露臉,在主辦單位的安排下,進行種樹活動,由盧師尊親自植入一顆約150多公分高的菩提樹,歷經阿底峽尊者駐錫此地修道至今,此時此刻,在印尼由當代法王蓮生活佛再度深植佛法,培育和滋養,期待真佛密法菩提大樹長青,鬱鬱茂盛,覆育印尼有情眾生。
  離情依依,法王將轉往錫江弘法,占碑的同門依依不捨,路邊的村民,也跟著合掌流淚送別,他們大概也是流落人間的蓮花童子吧!期待法王將來能再度法駕放光。

相關文章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菩薩證「無所得」行「慈悲喜捨」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