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論劍」專欄 蓮生法王

水溝中的麵條


‧蓮生活佛盧勝彥‧
  若干世之前,我曾是一位窮書生,而住在我隔壁高牆的是一位大員外富豪。我秉燭夜讀,生活非常清苦。而大員外,三妻四妾,奴僕成群,生活奢華,出門轎車駿馬,居家歌舞昇平。
  我穿的布衣,是一補再補的,而他家的奴僕,都穿得比我還好。
  有一天,我發覺自家的水溝有條形的東西,撈起來一看,竟然是一條條的麵條,我想,這麵條流失了,是非常可惜的。
  原來,富豪家的水溝通寒舍的水溝,由廚房流出的食物,均流到我的家中溝渠,我用一個網,網住了這些剩遺的食物。
  他流得愈多。
  我網得更多。
  洗淨,清洗,還是可以吃的。吃剩的,將食物晒乾,再收藏在乾淨的地方,撒上了一些鹽,避免會腐化掉。
  由於大富豪員外,揮霍過度,又加上經商失敗,妻妾離散,再加上官府的官司,短短數年間,隔壁高牆的住戶便易了主人。原先的主人,竟然流落街頭成了乞丐,這真是人生無常。
  有一年饑荒,乾旱,農作物欠收,乞丐到處都是,飢民愈來愈多。
  於是我這位簡樸生活的窮書生,就靠著積存的食物過活。
  尚有一倉庫的食物就拿出來,濟貧助困,飢民個個歡欣鼓舞。
  那位富豪乞丐在其中。
  富豪問:
  「你怎麼藏有這麼好吃的食物?」
  我答:
  「這是你家的食物啊!」
  富豪不解:
  「我家的食物?」
  我指一指,富豪家的水溝出口,流到我家的水溝,這位富豪才明白,嘆了一口氣:
  「怪不得我家該敗!」
  富豪乞丐慚愧而去。
  那一年饑荒,我儲存的食物,發生了大作用,救了很多貧困的飢民。
  我夢見灶神,灶神對我說:
  「你立了二大功!」
  我答:
  「何功之有?」
  灶神說:
  「上蒼知道了。一者,簡樸是一功;二者,救濟飢民是一功。」
  灶神又說:
  「你周濟的人,在未來世都是你的貴人,他們都會幫助你。而你簡樸成家,自成你的習性,你不會亂花錢。」
  「那我永遠窮困了!」
  灶神答:
  「不然,小富由儉,你會知足的。」
  灶神的話,竟然成了我未來世的箴言。我的這一世,生活非常節儉,不亂花錢,我不是小氣,只要有天災人禍,我一樣出錢出力去幫助應該幫助的眾生。
  我能節儉,是累世積來。
  我喜幫助眾生,也是累世積來。這真是:密,密,密。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