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正覺就是大覺


<蓮生法王2012年3月26日印尼大覺堂法語開示>
  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不動明王尊者。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有大乘僧伽會住持釋妙正法師;中華民國駐休士頓大使的夫人JUDY;另外蓮寶上師不用介紹,他現在是駐拉斯維加斯財神堂的堂主。拉斯維加斯是沙漠的地方建成的城市,所以那裡缺少水。財神堂本身是有財神,但是也很缺少這個,現在好一點沒有?不錯,這個財神在發揮。
  我們這個堂叫作「大覺堂」,這個堂號是最大的堂,修行也要顧著堂號才可以。釋迦牟尼佛又稱為大覺金仙,祂的一個尊稱「大覺」兩個字意義很深重。其實正覺就是大覺,大覺就是正覺,是最高的證悟。佛的證悟也就是三藐三菩提,也就是大覺,大覺也就是正覺,是最高的稱呼。
  佛法最重要的就是在明心見性。在這一次大法會,其實沒有講明心,只有講見性。有的人修了見了性,不一定會明心。但是見性跟明心有關係,因為明了心以後,他才比較容易見性;因為他明了心,他的心才會定下來;明了心,就知道什麼是無所得、無所住、無所謂,因為明心你才能了解,為什麼會無所得,為什麼會無所住,為什麼會無所謂,重點都是在明心。
  明了心,心就能夠定下來,也知道心是沒有的,這個時候也算是一個大的覺悟,很大的覺悟,那時候再修見性,見性是看見。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講是明心;你出生為人,就會迷失掉。現在有一個教派是說將來大家轉世以後,還要當人,這精神是非常好。但是也有人反對說,你要當人也不容易啊!因為當人本身要守五戒,就可以轉世為人。但是守五戒還沒有發菩提心,其實這跟佛陀的旨意稍微有一點互相矛盾。你教他轉世當人,他也要有當人的資格,當人只有守五戒;你如果再發菩提心,又當人的話,那會上到天上去;人都是迷失的,你連五戒也守不住,守不住戒連人都當不成,當一個人也不容易啊!
  所以我們修行必須要有一種覺悟,不只是要將來轉世當人,你將它很自然地發展,不管你是升天還是修證了阿羅漢,還是成為菩薩,或者緣覺,或者正覺的佛,都比當人好。我認為,人身雖然不容易得,但是我們既然已經走上修行的路,就要更加的精進,去證明果位。人很容易迷失掉,下輩子如果轉世當人,能保證說不迷失嗎?說不定當了人以後,迷失得更厲害,人身也不可得。所以這整個人間都是一個大迷團,都是迷。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