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柴米油鹽醬醋茶 文/蓮花一靜

  記得曾看過一部關於修行的電影,裡面一位不起眼的寺院火頭僧居然有洞徹世間的智慧。再想想,六祖禪師也曾有過做粗活的經歷。可見,在精進修持的行者眼中,世間的一切都是能用來磨練自性的方便。
  每天一早就帶著放暑假的女兒走十多分鐘的路程去菜場買菜。一路上的悶熱氣候不說,進了菜市場,迎面撲來的魚肉腥味,菜蔥的味道,人的汗味。總之,混雜在一起的味道再在悶熱的菜市場裡一發酵。真是有夠嗆的。女兒總說菜場好臭哦!不要去菜場買菜,要去有空調的超市買菜。我說,菜場的菜比超市的菜要來的新鮮一些,而且價格也比較便宜,雖然那裡很悶熱,但那裡還是每天有很多人去買菜的呀!
  我是在想,如果一味的尋求方便,是否就會慢慢的鬆懈?去超市買菜也沒什麼不可,只是有了這一次的方便後,是否會到某一天覺得走路去買菜都是麻煩的事,不如在家打電話叫外賣來的更加的方便。這樣的一個惰性迴圈,對於修行者來說,就是懈怠了。
  我們都會說很忙,忙著賺錢,忙著談戀愛,忙著照顧小孩,忙著說東道西,忙著玩兒。卻很少忙著要去修法。這是很可惜的;但又是很珍貴的。可惜的是,我們不應執迷於凡塵瑣事中,而荒廢了自度之法。珍貴的是,只要時刻謹記根本上師的教法,並運用到行住坐臥中去,這些凡塵瑣事又是能幫助我們證悟的良機。
  不管是坐在辦公室的,還是在家操持家務的。不管是大老闆高官,還是平民百姓。不管是高學歷的,還是低文化。只要發心努力修持,要得到解脫,要尋求那一份清涼之方的人,就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修行有成。至於各自身分的不同,那是累世因果的顯現;並非是有錢人就能成佛,貧窮者就不能修行成佛。
感悟:
  柴米油鹽醬醋茶
  其中也有大道理
  時刻供養心中佛
  俗事也能化菩提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