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寰宇風采 美國新聞

末日博士警告:美中歐日經濟問題合一 完美風暴恐毀全球經濟

【本報綜合報導】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日前警告,美國財政危機、中國大陸經濟降溫、歐洲債務重整與日本經濟停滯不前等因素恐合而為一,形成足以摧毀全球經濟的「完美風暴」。


曾準確預測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羅比尼在新加坡發表演說指出,這些因素形成的「完美風暴」,危及2013年全球成長的機率為三分之一,另外兩種可能為「表現疲弱但還差強人意」,或經濟轉佳。


他說:「危及成長的脆弱元素均已形成,公共與民間債務問題實在拖太久,債務愈滾愈大,恐怕最遲在2013年將走到緊要關頭。」


羅比尼並警告說,大陸經濟恐在兩年後「硬著陸」。


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油糧價齊飆,亞洲利率走升,加上日本世紀強震重創國際貿易,全球經濟恐大傷元氣。全球股市自5月來已失血逾3.3兆美元,羅比尼指出,明年中以前金融市場恐開始憂心2013年各項風險合流。


他警告,全球經濟擴張今年下半年恐趨緩,主因為持續去槓桿化,財政振興措施退場及信心衰退。


他說,美國若未能化解預算赤字風險,債市恐將騷動不安。「美國今年、明年甚或2013年依然將出現上兆美元的預算赤字。美國債券義勇軍有一天會覺醒,一如歐洲債券義勇軍,將拋售公債,推升借貸成本,終結景氣復甦。」


至於歐洲,他說,歐洲官員必須重整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債務,若延宕太久,恐更失序。


另外,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上季已陷入衰退窘境。日本政府追加4兆日圓預算協助震災區重建,日本政府估計強震損失上看25兆日圓。


羅比尼指出,日本的風險在於,短期內重建會產生振興作用,倘若成長無以為繼,明年恐難以持續擴張。


他指出,中國經濟在2013年之後恐「硬著陸」,因政府鼓勵投資、提振成長,恐導致產能過剩。


他說:「中國未來恐面臨二大問題:銀行體系出現龐大逾期放款及嚴重的產能過剩,最終導致中國經濟硬著陸。」中國的挑戰是在明年領導人交班前,致力維持經濟成長並抑制物價。

相關文章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