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有甲狀腺亢進 少吃海藻及牛羊肉

【本報綜合報導】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少吃海藻類食物與燥熱飲食。中醫師鄭阿乾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酸棗仁、柏子仁、丹參、東洋參,川七等可輔助改善患者心跳加快、手抖等症。


醫師鄭阿乾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要少吃含碘食物,碘正是人體製造甲狀腺素的原料,海藻、海帶中碘的含量較高,甲亢患者過度食用反而促使病情加劇。相反地,甲狀腺機能低下就建議要補充含碘食材。亢進的患者除了海藻類食物,其他如牛肉、羊肉或醬油、醃漬品等也儘量少碰為宜。


醫師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多數會出現燥熱體質,常見症狀包括有胸滿煩驚,頸項腫大並有壓迫感,眼球突出,頭昏耳鳴,夜睡不安,多汗,煩熱口渴,消穀善饑,消瘦、懶言、乏力、面部或四肢浮腫,舌紅苔少,脈象細數或沈弦。病患心跳加快或紊亂,代謝率高,鈉鹽攝取也得留意。


中醫治甲亢常用溫清飲、滋陰降火湯、甘麥大棗湯、炙甘草湯等等加減,視患者體質而定。目前甲亢患者,中醫師建議患者仍應接受規律現代藥物治療,配合檢查,也可嚐試中西醫結合治療。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