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有些慢性病患宜補充含膠質滋陰食物

【本報訊】很多慢性病患者體質有虛熱現象,中醫師連永祥指出,體內水液、精華物質缺乏,患者會有熱象,中醫稱為虛熱或陰虛,此時可適度補充滋陰且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需要控制血糖問題的慢性病患者,可以適量食用薏米粥或燉海參等藥膳。燉海參做法是以海參3個,搭配枸杞,當歸各10克共燉爛;薏米粥則以薏苡仁,山藥各25克研細末煮粥食用,對於慢性病患者腹瀉,食慾不振兼水腫者有一定的幫助。醫師表示,天然食材如山藥、薏仁等富含膠質黏液的食物,補充這些食材有滋潤作用,同時有助保護消化系統黏膜。對於慢性病患者,中醫飲食建議多半以清淡甘平為主,攝取刺激性低的食物為佳,選擇滋潤性的食材也有助養心、養肝,對患者鬱悶的心情亦有助益。這類民眾可補充地瓜葉、薏仁、川七葉、木耳、海參、紅鳳菜、秋葵類等,皆有滋潤作用。
此外,多攝取滋陰養血食物,可讓血液循環更好,膚質更佳。常見滋陰食物包括豆漿、豆腐及白木耳等,都很適合陰虛體質患者攝取,供民眾參考。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