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智慧與智障 文/蓮花文洋

  日前有位英俊瀟灑的高姓師兄捎來一信,信件附上師尊的一篇文章「文殊菩薩的異行」,高師兄問小弟如果將文章中「師尊」這個稱謂拿掉,我是否還會認為師尊是一個「正常人」呢?言下之意,似乎影射師尊是想藉由這篇文章掩飾自己的「異行」或是將「邪淫」合理化。我看到這封信有幾分感慨,高師兄皈依多年尚且無法深入經藏了解密意,那麼一般大眾又如何呢?
  這段文殊菩薩度化事跡是從哪部經典而來呢?這個故事是收錄在大正新脩《大藏經》第十四冊《佛說文殊師利現寶藏經》,原文恭錄如下:
  一、釋梵四天王及諸眷屬皆叉手往白佛言:「唯,世尊!願佛久住而廣教授,莫令我等見法亂壞滅盡時。若有逮聞說是經法者,終不懈怠亦無眾垢,不著諸受意行無所住,亦不起諸魔事,亦無有我無所求,如賢者舍利弗、文殊師利童子所現神通變化講說經法。其乃如是我爾時自所睹見也。」
  爾時,賢者大迦葉謂舍利弗言:「我亦見文殊師利神通變化,仁者且聽。佛得正覺未久,我初下鬚髮時,文殊師利來詣此世界,從寶英如來佛國而來,欲見世尊稽首作禮。時,佛在舍衛祇樹之園給飯孤獨精舍,文殊師利盡夏三月初,不現佛邊,亦不見在眾僧,亦不見在請會,亦不在說戒中。於是,文殊師利竟夏三月已,說戒尚新時來在眾中現,我即問文殊師利:『仁者!三月為所在耶?周旋所奏乎?』文殊師利曰:『唯,迦葉!吾在此舍衛城,於和悅王宮采女中,及諸婬女小兒之中三月。』我心念言:『何緣如此等人,與吾清淨眾僧共為臘佛。』吾即從講堂而出,撾揵,欲逐出文殊師利。時,佛告文殊師利:『仁寧見摩訶迦葉撾揵不乎?』文殊師利白佛:『已見,世尊!欲逐出我故耳。』佛言:『文殊師利!仁自現境界神通變化,無令迦葉起亂意向仁。』於是,文殊師利有三昧名曰現一切佛及國土,應時以是定意正受。文殊師利適三昧已,尋見十方恒沙世界,各各悉有摩訶迦葉,年老手執揵而撾之,欲逐出文殊師利。」
  註:此段經文開始是大梵天王及四大天王讚嘆賢者舍利弗、文殊師利童子所現之神通變化,接著是迦葉尊者告訴舍利弗他也親自領教到文殊師利的神通變化,因為他誤會文殊師利沒有守戒律,未結夏安居反而跑出去跟波斯匿王的女人、淫女、下人、小孩等鬼混了三個月。最後由佛陀請文殊師利現大神通給迦葉尊者看,證明自己是得證的行者,他是去度眾不是去鬼混!
  二、我即遙禮文殊師利,揵乃墮地,便前稽首佛足,白佛言:「願世尊赦我所犯殃咎。唯,天中天!吾已見文殊師利所現,假使我欲講說文殊師利智慧具足無有盡時,菩薩境界之行而無限量,我以無智故撾揵。」佛告我言:「如卿屬者所見,十方佛國中文殊師利在於佛邊者,文殊師利普於諸佛國,三月不現,教授眾人。」佛言:「迦葉!文殊師利於此舍衛城中,開解五百女人,教化和悅王宮中采女,令得不退轉於無上正真道,使五百童子及五百童女立不退轉,當逮無上正真道,令無數人得聲聞及生天上者。」我即問佛言:「文殊師利為說何法?所度人民乃如是。」佛告我言:「汝自問文殊師利,為說何法能度爾所人?」我即問文殊師利。文殊師利答我言:「唯,迦葉!隨一切人本而為說法令得入律,又以戲樂而教授眾人,或以共行,或以遊觀供養,或以錢財交通,或入貧窮慳貪中而誘立之,或現大清淨行,或以神通現變化,或以釋梵色像,或以四天王色像,或以轉輪聖王色像,或現如世尊色像,或以恐懼色像,或以麤獷,或以柔軟,或以虛,或以實,或以諸天色像。所以者何?人之本行若干不同,亦為說若干種法而得入道。」
  註:此段經文開頭是迦葉尊者向文殊師利頂禮賠罪,並請求佛陀原諒他的過錯,因為他誤會文殊師利是一位不守戒的行者。佛陀告訴迦葉尊者,文殊師利沒有結夏安居是到處去度化眾生,他的行為看起來似乎不守戒律,其實他是為了方便度眾而迎合眾生的習性,在他的教導下有無數的采女、婬女人、童男、童女皆證得不退轉,悟得無上道!
  由於原文甚長我只節錄「重點」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不要被那些連經文出自何處都不知道的學者給騙了。記得當年就讀技術學院時,教授都會要求我們讀「原文」書,因為英文翻譯成中文,文義多少會有些偏離原意。所以你研究佛經不看原文,只看一些專家教授在那裡胡扯瞎說,你想結果會如何呢?英文很厲害的中文不一定行;中文很厲害的古文不一定行;古文很厲害的經文也不見得看得懂!
  敝人看到某博士的文章,標題很聳動──「出家人和一個女人作愛是罪,和十個女人作愛也是罪,和一萬個女人作愛是殊勝功德?魔王波旬的異行。」看完他的「大作」我差點沒笑掉大牙,曲解佛經也要有個限度,不是自己的專長就不要出來丟人現眼,還好意思把自己的頭銜亮出來!你為何不敢把原經文節錄出來給大家瞧瞧呢?還是你根本不知道是在那本經典呢?這種行徑跟坐在政論節目裡的那些「專家」差不多,個個來頭不小,不是教授就是博士,滿嘴口水罵東罵西,還不時眼露凶光,你們說這不是文化流氓是什麼呢?不敢把原經文揭露,擺明的就是為自己曲解佛經留空間,此種行徑騙一些外行人尚可,騙內行人那可是會被笑掉大牙的啊!
  一般來說四大菩薩,文殊菩薩以智慧聞名,但是在「專家」的曲解下彷彿成了淫棍的代表,試想連迦葉尊者都會看走眼的大菩薩,這位學者憑什麼評斷文殊菩薩呢?《維摩詰所說經》你有看過嗎?佛陀的諸大弟子沒人敢帶隊去探病,最後還是由文殊菩薩帶領大家去探病,由此可見文殊菩薩的智慧在所有弟子之上,不是之下喔!你讀的經典少得可憐,偏偏又「我見」甚重,要跟文殊菩薩比智慧再等十年吧!
  要曲解佛經或是盧師尊的開示很容易,只要戴上一副有色眼鏡再加上斷章取義即可!但是要全盤理解佛經或是盧師尊的著作,你可能窮盡一生之力都不夠!別以為學歷顯赫就可以胡說八道,亂寫一通,無憑無據,仗勢不仗義這就是「學棍」的行徑!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