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昨是今非的開悟?(下) 文/蓮花文洋

(文接第915期第14版)
  甲答:「第八識如來藏識,見證第八識。」
  我說:「錯的離了譜,還有個識在。」
  乙答:「平等平等,一切均平等。」
  我答:「錯悟。」
  丙答:「無所得,無所謂,無所住。」
  我答:「只是接近。」
  丁答:「五佛五智。」
  我答:「這不是開悟,任何佛弟子都知道五佛五智。就如同佛弟子都明白有八識、九識、十識。」
  我再問子弟子:「你說開悟是什麼?」
  子弟子答:「中觀是妙有真空,唯識是外假內識,一切唯識。」
  我答:「未中。」
  丑弟子答:「一切都不執著,無罣礙,一絲不掛。」
  我答:「不是,猶有一絲在。」
  寅弟子答:「只有一個字:『空』。」
  我答:「也不是,偏執。」
  卯弟子答:「只有一個字:『佛』。」
  我答:「乾屎。」
  辰弟子答:「只有一個字:『心』。」
  我答:「心在那裡?你說在那裡?」
  巳弟子答:「無相、無願。一切清淨,自性清淨。」
  我說:「就那麼差一點。」
  午弟子答:「怎麼找也找不到,不可說,未曾說一個字。」
  我說:「已差不多了!」
  未弟子答:「就是無生。」
  我說:「差一丁點。」
  申弟子答:「非佛、非心、非物。」
  我說:「只是差強人意。」
  酉弟子答:「夢幻泡影。」
  我說:「電光石火亦非悟也。」
  戌弟子答:「鏡中花,水中月。」
  我說:「猶未中也!只當幻影。」
  亥弟子問:「請盧師尊答,什麼是開悟?」
  我答:「就是……就是……就是……。大家明白了嗎?大家參去,就是什麼?」
  我表演:「金雞獨立。」
  有一位高明的弟子大喊:「是『我』字。」
  我說:「去你的吧!」
  更有高明的弟子大叫:「一合相。」
  我答:「合個屁!」
  所有的人都不說話了。
  我點點頭,說:「正是此時,正是此時。」
  我的這篇「無生」話,不知大家看得懂不懂?
  〈盧師尊這篇文章表達「真如」是不可說、無法說、無可證的境界。正是,心行處滅,言語道斷,此等境界你還能說什麼?有沒有開悟就看這裡耶!〉
  阿難尊者自認多聞第一,沒有什麼道理是他不懂的,但是當他面對佛陀的詰問:「真心何在?」平日滿腹經綸的阿難尊者被問到舌頭打結。為什麼?因為阿難尊者以攀緣的心,不停的推敲「真心何在?」反而讓他離真心更遠。我們都知道可以從經典得到知識與學問,但悟道卻不在經典文字之上!所以如果要勘驗一個行者是否「開悟」,用盧師尊這篇文章來印證,真是再恰當不過!
  如果你聽聞有行者說:「無所得就是道啊!」、「無所求就是道啊!」、「無所謂就是道啊!」、「唯心是問就是道啊!」、「親證第八識才是第一悟道啊!」、「半個人是佛啦!」、「我開悟了,人生就是有歡笑有淚水,有聚也有散啊!」、「不得了啊!盧師尊以前是佛,現在是大天魔啊!」……。種種論點無非是你那個攀緣的心在運作,你說是也不是?
  諸位大德,佛陀在娑羅雙樹間入涅槃後約過了一個多月,大迦葉尊者親自挑選五百位證果羅漢準備集結經典,為何獨獨將阿難尊者排除在外?原因就是阿難尊者當時並沒有開悟啊!就在結集經典的前一天,阿難尊者將平日所學一概放下,專注於冥思默想,終於,於中夜開悟證果。次日,他展現大神通,不等大迦葉尊者開門就進入洞窟內。因此,我們現在才得以見到以「如是我聞」為開頭的佛經。
  所以,當你看到那些以前對盧師尊畢恭畢敬的弟子,一離開真佛宗馬上宣稱自己「大徹大悟」了,「親證如來藏識」了,「大大開悟」了,你會不會覺得這算是那門子的「開悟」?然後,這些悟得無上正等正覺的「高人」,他們的首要任務就是罵盧師尊,叫嚷著要揭穿盧師尊的真面目,真令人有精神錯亂的感覺,昨日說是,今日說非,搖擺不定,這不是一位開悟者應有的行為,開悟者豈是這般行徑?
  我舉兩個常見的例子來說明「眼見不一定為真」。
  例一、白光是白色嗎?
  我們如果把一束白光透過三稜鏡觀察,會分出七種不同顏色,一般就分為七種顏色,即紅、橙、黃、綠、藍、靛、紫。所以你說你看到的是白光,但實際上白光是由七種顏色組成。
  例二、水波與繩波是由遠而近的移動嗎?
  實際的情形是,水波的介質為水,繩波的介質為繩子。傳遞波動的介質,只會在原處前後(或上下)振動,並不隨著波前進。所以你認為的一波又一波移動,其實只是水(或繩子)在原處前後(或上下)振動而已。
  我舉這兩個例子是想告訴大家,看起來似乎正確的,其實卻不是你想的那樣。能用科學方法印證的尚且如此,不能用科學印證的「第一義諦」豈是你們用常理推斷就能開悟的?拜讀了那些自稱開悟高人寫的文章,除了長篇大論數落盧師尊的一言一行外,實在看不到他們所謂的「開悟」是什麼?我當然知道為何會如此,他們對自己的答案也不敢確定是否正確,自然是不說為妙,謾罵比較容易,只要敢罵就行,要像盧師尊寫一篇開悟的文章談何容易!何況盧師尊的佛學著作由淺入深已經寫了兩百多本了,如果真像你們所說這是迷惑人心的邪說,那麼敝人恭請你們這群開悟高人也寫個兩百本開悟大作,好讓小弟瞧瞧你們悟的是什麼道,好嗎?
  佛陀住世時一樣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毀謗,有戰遮女挺著大肚子要佛陀負起責任,還有少女孫陀利宣稱與五百羅漢有染,最後橫死於祇園精舍,外道便藉機大肆宣傳這是桃色糾紛引發的殺人命案。種種的迫害無非是外道要詆毀佛陀,破壞佛陀宣揚佛法。佛陀還須面對來自僧團中的逆徒提婆達多,提婆達多不僅犯下離間僧眾的重罪,甚至多次預謀殺害佛陀。但是佛陀還是為其授記,並預言「告諸四眾,提婆達多卻後過無量劫,當得成佛,號曰天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世界名天道。時天王佛住世二十中劫,廣為眾生說於妙法,恆河沙眾生得阿羅漢果,無量眾生發緣覺心,恆河沙眾生發無上道心,得無生忍至不退轉。」《法華經提婆達多品》對佛陀迫害最多的提婆達多,佛陀卻給他最大的授記『天王如來』,一位行者有沒有悟道就看這裡啊!
  諸位大德,佛陀已經涅槃兩千五百五十五年了,留下無數的佛經供後人傳誦。而那些想盡辦法破壞佛法,迫害佛陀的外道呢?什麼也沒留下!再過個五十年、一百年,盧師尊和你我全都不在世上了,你們能為後代子孫留下什麼呢?盧師尊會留下數百本的佛學著作供後人研讀,而你們會留下什麼呢?奉勸那幫有時間寫文章罵盧師尊的「開悟高人」,多花點時間研讀佛經,多寫些有益後世的大作,才不枉費你們的好文筆!
(續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