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昨是今非的開悟?(上)文/蓮花文洋

  你們如果經常閱讀《盧勝彥文集》就會大概了解,所謂的「開悟」就是你已經領悟到「恆在、不審」的真如佛性。但真能領悟真如佛性者確實不多,因為我們時刻莫不在運作妄心,所以如果你有了真實的體悟,必能認同佛性並非從外而來亦非從內而來,實相無相便是這番道理!
  世人之所以很難相信有「第一義諦」這檔事,因為它真的不是用常理推論便可以得知答案。如果依常理推論便能得知結果,那是屬於「學問」的範疇;換言之,可以用同樣的操作模式便能得到一致的結果。運用這種邏輯來解釋學理當然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如果用相同的觀念來檢視佛經裡的「了義經」、「第一義諦」就不能一體適用。因為科學方法雖然可靠,但也有它的極限,例如我們無法用某種科學儀器來檢查你的老公愛你有幾分,因為「愛」無法量度;你也無法檢驗你的下屬對你有多「忠心」,因為沒有儀器可以量測忠心;師父也無法經由測量得知弟子對你有多「尊敬」,因為沒有一種度量衡是用來表達尊敬的。
  在《楞嚴經》(卷一)有一段經文恭錄如下:
  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叉聚。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皆由不知二種根本,錯亂修習。猶如煮沙,欲成嘉饌,縱經塵劫,終不能得。云何二種。阿難,一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者。二者,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日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你如同眾生一樣迷失了「真心」,因為你們錯認處處攀緣的心為真如佛性,殊不知這正是生死輪迴的根源;從無始以來菩提自性,本自清淨,因為眾生不守自性錯認這攀緣之心為真如佛性,反而忘失「真心」枉在六道輪迴求出無期啊!〉
  阿難,汝今欲知奢摩他路,願出生死。今復問汝。即時如來舉金色臂,屈五輪指,語阿難言。汝今見不。阿難言見。佛言,汝何所見。阿難言。我見如來舉臂屈指,為光明拳,耀我心目。佛言:汝將誰見。阿難言:我與大眾,同將眼見。佛告阿難。汝今答我,如來屈指為光明拳,耀汝心目。汝目可見,以何為心,當我拳耀。阿難言:如來現今徵心所在。而我以心推窮尋逐,即能推者,我將為心。佛言。咄。阿難,此非汝心。阿難矍然,避座合掌起立白佛。此非我心,當名何等。佛告阿難。此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由汝無始至於今生,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你認為可以推理思慮的「心」就是真心,這是錯誤的見解,那不過是眼根攀緣色塵所造成的妄念,如此妄念虛妄不實並非實相,可是它卻迷惑了你的真如佛性啊!〉
  在《楞嚴經》(卷二)有一段經文恭錄如下:
  即時如來垂金色臂,輪手下指,示阿難言。汝今見我母陀羅手,為正為倒。阿難言:世間眾生,以此為倒,而我不知誰正誰倒。佛告阿難。若世間人,以此為倒,即世間人,將何為正,阿難言:如來豎臂,兜羅綿手,上指於空,則名為正。佛即豎臂,告阿難言:若此顛倒,首尾相換。諸世間人,一倍瞻視。則知汝身,與諸如來清淨法身,比類發明,如來之身,名正遍知。汝等之身,號性顛倒。隨汝諦觀。汝身佛身,稱顛倒者,名字何處,號為顛倒。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世間凡夫認為手向上為「正」,手向下為「倒」,世人妄計「倒正」反而忘失了真如佛性。如來的清淨法身與你的清淨法身是一樣的,但是如來的智慧是無所不知的「正遍知」,而你妄計「倒正」反而成了顛倒妄想的凡夫俗子了!〉
  以上兩段經文告訴我們若是以世俗的知識去推論「真理」、「真如」可能會讓你更加的顛倒也說不定喔!
  盧師尊也運用類似的說法告訴我們,以攀緣的心來參禪是無法開悟的!諸位大德不妨參閱盧勝彥文集第二百集《開悟一片片》──「再說無生話」這篇文章,文章恭錄如下:
  也許你讀完了本書,會舒了一口氣,說:「我終於找到了開悟。」
  那麼我問甲讀者:「你說,開悟是什麼?」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